房天下>  房产快讯  >小胖大少>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北京学区将多校划片,没想到这才是楼市调控的杀手锏

小胖大少2017-05-16 15:34:34

前文有说过,任同学发现了中国房价增长的“根本原因”,任同学认为“小学生人数增加的城市将是房价暴涨的城市”,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关注我之前的文章《小学生和房价之间不得不说的关系》,里面有详细的分析。

小学生和房价最根本的关系还是,附加了优质教育资源,家长想让孩子上好学校就需要在该学校所属学区有一所房子,这个房子就被称为。

在范围内来说,教育资源是分配不均匀的,城市高于农村、省会优于普通城市,如此一级级分化,单就某个城市而言,小学有好有坏,教育质量也是参差不齐的。

在中国家长传统的“望子成龙”心态影响下,都希望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教育质量,甚至认为作为一名称职的父母,让孩子享受良好的教育是帮助孩子走向成功的基础,因此,优质的教育资源成就了房价的暴涨!

以北京为例,2010年以来,北京市适龄儿童少年人数每年平均递增2万人,年均增长20%,加剧了很多人对学区资源会愈发紧张的担忧,同时也带动了北京房价的暴涨。

为了调控房地产市场,抑制房价过度暴涨,3月17日起在范围内进行了“一城一策”的密集调控,到目前为止房价有所稳定,调控成效凸显,但是整体趋于稳定的房地产市场中,作为特殊的一类却依然热度不减。三个月前,一则题为“北京小学25万一平仍抢手”的报道称,一位买家出资1200万元买走丰汇园小区39平方米的1室1厅,只为让孩子就读宏庙小学。

为了制止疯狂的怪象,今年3月开始,北京陆续出台相关规定,例如“过道”等一律不能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不准上户口、不作为入学资格。

随着幼升小的到来,4月16日,北京市教委对“热”祭出两道杀手锏:

1、部门联动审核,区教委要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审核入学资格;

2、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积极稳妥探索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学规则。

其实,第二条中提到的“多校划片”并不是今年首次提出,在2016年曾经出现在教育部的官方文件中,用以缓解择校热,此后义务教育多校划片成为降温的“杀手锏”。

那么,什么是学区的“多校划片”呢?

“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多校划片”会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在具体操作中,实行“多校划片”将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今年4月16日北京再次提出“多校划片”,可见在今后学区“一对一”将被“多对一”逐渐弱化,入学与买房脱钩,为房产所附加的教育资源进行瘦身。

“多校划片”这一政策对于楼市房价的调控也是立竿见影的效果,北京的价格应声下跌,东城区内部分二手住宅出现降价,同一楼盘中个别房源降价幅度超过5%。笔者感受最深的就是目前所居住的海淀某小区,几月前业主报价540万出售,如今只要518万就愿意出售,可见学区对于房价的影响之大,出乎想象。

楼市调控杀手锏“多校划片”一出,彻底冷静了下来:

根据链家研究院4月底的数据显示,北京13个区中有8个区的房屋均价已下跌,东城、西城、石景山、朝阳、丰台、通州房价均价分别下跌5.4%、3.8%、2.3%、2%、2%、1%。文前所提到的成交单价25万元/平米“天价”、拥有宏庙小学优质学区的西城区丰汇园小区,在入学新政出台后的单价在18万-22万之间,下探到14万元。

本文来自小胖大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图片来自网络,感谢支持!

请记住:小胖大少,一个有温度的草根原创互联网房地产自媒体

更多内容欢迎加入【小胖大少】私密小圈子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