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和讯房产>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全国典型房企海外投资路径报告:澳洲马来英国位列三甲

和讯房产2017-05-19 09:46:37

一滴水里观沧海,一粒沙中看世界。

“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为企业“走出去”定下基调。对房地产行业而言,已经有一大批“排头兵”提早布局,走在了“出海”前列。过去几年,他们或在海外收购大楼,或买地自建团队开发,或联合当地房企合作,亦或抱团“出海”,路径不一。未来几年里,踏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房企“出海”将更加风风火火。

对此,和讯房产对已进行海外布局的典型房企(以中房协2017中国房地产500强中的20强房企为主要参考指标)进行梳理,勾画出房企海外布局路径和行为图。

七成品牌房企出海

据和讯房产统计,目前,10房企中,已有万科、碧桂园、绿地、保利、中海、万达、华夏幸福7家房企在海外有所布局,20强房企中近七成在海外有项目。海外布局,俨然成为品牌大房企的“标配”。

(以下图示资料来源:以中房协2017中国房地产500强中的20强房企为主要参考指标,并结合500强中其他部分主要布局海外房企,根据公开资料、房企官网等整理。)

  10中7家海外布局房企投资目的地示意图:

和讯房产统计发现,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等19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房企最青睐投资地。其中,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英国位列投资目的地前3甲。

从这些房企投资热力国家可以看出,实力雄厚的出海房企均以经济发达国家的城市为主要目标市场,聚焦经济活跃、市场成熟、人口集聚、投融资便利的海外国家和地区。

另外,在上述20房企中,恒大、融创、龙湖、华润、阳光城、中南置地等企业到目前为止并未在海外布局。其中,恒大、融创等已明确表示未来几年没有出海计划,原因是当前仍看好中国市场。

(数据来源:和讯房产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房企截流投资外溢需求

和讯房产调查发现,国内市场调控越来越严厉,开发成本趋升,利润变薄;房企基于分担风险、增加盈利渠道的自身发展诉求;在旅游潮、留学潮、移民潮和海外置业等推动下,房企希望截留这一部分外溢的国内需求;部分国家、地区为发展当地经济,提供优惠的投资政策和置业政策,吸引中国房企投资,这四大因素成为房企出海的主要考虑因素。

其中,房企希望截流国内海外置业需求的因素越来越明显。据世邦魏理仕数据显示,在全球房地产投资中,中国成为最惹人注目的买家之一,2016年上半年,亚洲投资者跨国房地产投资总额达270亿美元,中国资本为投资主力,约占总额的60%,该数据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一倍。

同策咨询研究机构预测,2020年,我国高净值人群(资产1000万元以上)规模将达155万,年均增长5%左右。预计2020年,中国高净值人群海外置业总规模约7.44万亿元,年均增长约3000亿元。

此外,在巩固国内客群的基础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海外项目均在蓄客中大幅提升海外客户比重。据媒体报道,以澳大利亚项目为例,绿地客源分布既包括中国,同时包括澳洲、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此外,首创位于澳大利亚两个项目基本全都是在澳洲本地实现的,仅剩不到10%的房源留在国内发售。

毋庸置疑,在“一带一路”大发展趋势下,房企“走出去”将迎来更多机遇。根据瑞士信贷的报告,未来5年,“一带一路”预计将向60多个相关国家提供超过5000亿美元的投资。根据麦肯锡预测,到2050年,“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将会贡献全球GDP增量的80%左右。房地产企业在这其中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仅承担开发商的角色,更是投资商和城市综合运营商。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复杂性,部分房地产企业“走出去”面临着政治、经济、法律、房地产市场监管以及风俗传统等方面的风险。尤其是对于“初出海外者”,将面临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政策变化、法律制度、文化环境、民众需求等方面的挑战。

就国内政策而言,在外汇储备下降形势下,去年底,国家加强对海外投资的监管,并增加对个人每年换汇额度达5万美元的审查。措施包括禁止100亿美元交易;在与公司核心业务无关的部门,超过10亿美元的交易将被限制;超过10亿美元的房地产投资将被限制;个人换汇需要填写银行表格,表明资金用途等。

戴德梁行研究报告指出,政府对允许中国公司在海外投资的资本规模拥有高度控制权。尽管政府对中国资本海外投资严格控制,但政府仍致力于鼓励企业“走出去”以及多元化发展。预计2017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需求仍会保持强劲。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