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支持首套房贷三周后:三四线城市房贷趋紧

上海证券报  2014-06-04 07:16

[摘要] 央行发话支持首套房贷三周后,记者调研发现,一线城市如上海等变化不大;二线城市停贷银行有所减少,审核与放款的速度有所提升,但首套商业住房贷款利率仍多是基准利率或上浮10%,并未出现商业银行信贷政策的调整和优惠方案;三、四线城市房贷仍趋于收紧,甚至出现一些扭曲的怪现象。

“九折优惠的贷款还能批下来吗?”小李研究生毕业,去年10月份看中南京江宁区一套保利四室两厅的房子,首付近七成,但至今房贷仍未下来。

去年以来,在银行的资金成本上升、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的情况下,购房按揭贷款从的“香馍馍”变成了无味“鸡肋”。5月12日,央行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银行“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三个星期过去,央行喊话的效果如何?记者调研发现,一线城市如上海,变化不大;二线城市停贷的银行有所减少,审核与放款的速度有所提升,但是首套商业住房贷款的利率仍多是基准利率或上浮10%,并未出现商业银行信贷政策的调整和优惠方案。三、四线城市房贷仍趋于收紧,甚至一些扭曲的怪现象仍在潜伏。

放贷速度快了

央行喊话后,各银行相继表态,将提高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查审批效率。但在房贷利率上,作为独立商业主体,优惠政策尚未出现。

“上海房贷从3月份到现在首套房都是基准利率,银行根据购买房子的房龄、买房人的资质看利率是否上浮,大部分就是基准利率。一般21天审核,10天多放款。现在速度都蛮快的。建行放款会慢一些,不过建行可以接受房龄在89年之前的房子。”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上海的二手房还是好卖的,一个星期在塘桥有十多套房子成交,以房三、四十平方米为主。”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然而,传统“红五月”的楼市并未如期而至。市场机构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5月以来上海全市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量为50.4万平方米,新增供应量为68.1万平方米,批售比达到1.35:1。

无锡在5月1日起实施新政,将的门槛从70平方米降为60平方米。“无锡的房贷是基准利率,个别银行有所上浮10%。一般4个工作日左右可以审批,将他项权证等交给银行当天或三天内就可以放款。一般贷款的金额50多万吧,所以批的也快。”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杭州房贷市场有所松动。工行、中行审批速度有所加快。一般七个工作日审批,三四天放款。”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刚需房贷的发放和利率水平对于房地产商而言是很重要的,可以释放出一部分购买需求,华宇集团董秘华欣表示。

“现象出现,一方面是需求减弱,观望情绪浓重;另一方面受信贷收紧影响,房企资金链绷紧,流动性不足,期望走量实现缓解资金压力。”相关人士表示。

“如果房贷能够使需求完全有效的释放,这会促使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对经济的平稳运行会有好处。”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三、四线城市房贷怪现象

在房贷额度比较紧张的情况下,银行的房贷市场出现了一些怪现象,且操作隐蔽。

据透露,贷款搭售理财产品、保险,收取额度费、担保费等各种违规的行为开始出现。目前贷款搭售多被转移到地下操作较为隐蔽,还有的银行甚至将贷款额度扣留20%作为存款,不放给客户。消费者接受附加条件越多越容易放款,如果不接受相关银行搭售,甚至可能会要求上浮贷款利率,对此很多购房者只能无奈接受。

在三、四线城市,房贷是五花八门,开发商迫于资金压力,不得不接受银行的变相调价。江西某中小房地产商告诉记者:“在放款方面,银行对企业提出各种变相的条件。按揭房贷款从银行给到房地产开发商的过程理应是在贷款申请办理好、客户拿到房之后,开发商就应该拿到房子的钱。但银行却开出条件要求开发商保证随时存款保证银行业绩,否则就会有提高首付比例、推迟放款的可能。”

第二个怪现象是,银行在放按揭房贷款时,要求相关开发商向与银行无关的中介公司变相收取3%的咨询费,这不排除落入私人腰包的可能。

第三个怪现象是银行按揭房贷的额度少,一般只有几十万、几百万的额度,还常常会推迟放款时间,例如,当时要转付给开发商的房款可能以暂时没有钱等理由拖延付款时间。

“这些现象即使在当地国有大型银行也常有发生,农商行几乎没有什么额度。”该房地产商告诉记者。

“政府期望房地产走入良性境地,央行、银监局支持房地产的刚需房贷,但是房地产行业里的酸甜苦辣是很难为外界知道的。银行在按揭房贷上的怪招增加了开发商的成本,这也会影响到房价和消费者的利益。”一家中小房地产企业董事长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房贷市场仍"喊渴"""预判似在升温

房贷低迷拐点隐现 地产金融风险敞口存争议

个人房贷为啥又贵又难贷 揭秘银行三种逻辑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年增993亿元 房贷"不良"出现"双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