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800余栋楼为危房 部分居民不满补偿拒搬迁

新京报  2014-05-12 09:37

[摘要] 在浙江奉化、上海虹口相继发生塌楼事件后,住建部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国组织开展老楼危楼安全排查工作。4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也发出全市老楼危楼安全排查通知,要求各区县相关部门在今年6月15日前将排查情况上报。

在浙江奉化、上海虹口相继发生塌楼事件后,住建部发出通知,决定在组织开展老楼危楼安全排查工作。4月22日,北京住建委也发出全市老楼危楼安全排查通知,要求各区县相关部门在今年6月15日前将排查情况上报。

北京有哪些危楼?

相关负责人曾于2012年表示,经过调查鉴定,北京的简易住宅楼全达到了危房标准。而据住建委2010年的统计数据,当时全市共有简易住宅楼882栋。这些楼几乎全要腾退拆除。近日,记者对这些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简易住宅楼进行探访,发现很多居民仍在“将就着住”。虽然政府部门之前就制定了相关腾退拆除计划,但因与住户的安置补偿协议难达成,很多危楼的腾退拆除工作难以进行下去。

4月10日早上,孙慧芬(化名)一觉醒来后,发现卧室西侧墙上又多出一条裂缝,3厘米长、半指宽。与屋里其他几十条不同的是,这条缝中透进了天光,裂穿了。“可能外面墙面早裂了,屋里墙灰一掉,就漏了光。”她一边说着,一边把一页废纸折成条,颤巍巍踩着椅子爬上桌,将纸条塞进裂缝。她开玩笑说,简易楼里住了几十年,人人都是个不错的修补匠。因为除了墙上的裂缝,屋顶漏雨、下水道堵塞、电线老化等,这些问题总是一个接一个。

“白纸坊危楼”

孙慧芬所住的,是永乐里1号楼。位于菜市口大街与里仁街交会路口北侧。破旧的青灰色二层简易楼墙体上,裂痕随处可见,短的几厘米,长的则有近3米。而一些墙砖已经松动,关门时用力稍大,墙壁上便会刷刷落下泥灰。

孙慧芬的老邻居、79岁的宋玉英老人回忆,这栋楼建成于1966年,居民一共39户,大多是当时姚家井村的住房困难户,政府为了解决住房问题,建了简易住宅楼(以下简称简易楼)进行安置。楼内大多住房面积只有9平米和18平米两类。“卫生间要到菜市口大街上找,厨房多是居民在自家门口搭建。”宋玉英称,唐山大地震时,很多住户又在楼前建起了一排小平房,并一直保留至今,“说是楼房,但更像是一个大杂院。”

孙慧芬曾找了街道房管所,想让他们帮忙修补修补,可对方来了只是看看就走了。

裂缝在孙慧芬看来,也确实不算多大事儿。“这栋楼早就成了危楼,白纸坊这一带的居民都知道,我们都管它叫‘白纸坊危楼’。”孙慧芬说,最严重的情况是一次楼体下陷,楼房南半侧地面下沉了三四厘米。

房管所和街道办找人加固了房屋,“但也只是在墙上贴了层比纱窗厚不了多少的铁丝网,然后抹了层水泥。”孙慧芬说,险情就这样解决了,但房顶至今还是倾斜的,北高南低。

据原宣武区房管部门的资料,永乐里1号楼早在2009年,就已被鉴定为C级危房,即“部分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

882栋达危房标准

永乐里1号楼并非的简易楼,据白纸坊街道办2012年的统计资料显示,该街道辖区内,类似的简易楼共有27栋,主要位于崇效寺和菜园街两个社区,涉及5000余户居民。

在白纸坊东街和白纸坊西街,都能见到类似的二层简易小楼。

其中多数被称为筒子楼。这种一条长走廊串连着许多个单间,卫生间和厨房都是公用的楼房,曾出现在众多影视剧中,反映着中国一个时代的特色。

据房管部门人士介绍,北京的简易楼于上世纪50年代后期至70年代中期曾大量建设,属于低标准住宅楼,多为2至3层砖混结构,设计使用寿命一般在20年以下,没有专用厨房和卫生间。大多采用外廊式结构设计,墙体采用空斗墙(立砖空心砌法),或采用大型炉渣砌块。

由于过分降低成本,简易楼楼板承载能力低,部分屋面板为钢筋混凝土薄板。此外,房屋从未进行抗震设防,更存有严重的消防隐患。

房管部门资料显示,上世纪北京共建造了130多万平方米的简易楼,其中超过半数分布在东城、西城、崇文、宣武等旧城区,7万余户居民曾在简易楼中安家。

2010年,北京市住建委开展简易楼普查,统计显示,全市共有简易住宅楼882栋、113.5万平方米,涉及28000余户。其中,公有直管483栋,涉及13276户;单位自管381栋,涉及14674户;私产18栋,涉及234户。

新京报记者走访东西城多栋简易楼时,住户们反映,墙壁裂缝、屋顶破裂等质量问题,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频繁出现,一般都是小修小补,情况跟永乐里1号楼差不多。

建成已70多年五福里胡同16号早在本世纪初被鉴定为危楼,楼体老化损坏较为严重。楼内居民称,2006年曾贴出公告称要进行改造,但并未进行。此后居民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但未得到回应。

2012年3月初,北京市政府印发了《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意见》。时任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新闻发言人的张农科称,调查鉴定显示,北京的简易楼全达到了危房标准。

多次纳入拆改规划

2012年北京“两会”上,北京简易楼问题成为关注焦点。市代表陈生连续两年提出的尽快制定城区简易楼改造方案的建议,得到市住建委明确回复,将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全市882栋简易住宅楼的改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