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宁101亿土地款涉嫌逾期支付 或境外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网  2014-04-29 19:43

[摘要] 今年1月28日,方兴地产以101亿元的总价拿下上海闸北区大宁路街道325街坊地块。很多人不敢相信,这个账面资金只有140多亿元现金,且有大量短期债务需要偿还的公司,有能力拍下总价如此昂贵的地块。

今年1月28日,方兴地产以101亿元的总价拿下上海闸北区大宁路街道325街坊地块。很多人不敢相信,这个账面资金只有140多亿元的现金,且有大量的短期债务需要偿还的公司,有能力拍下总价如此昂贵的地块。

4月24日,据网络媒体一篇关于大宁土地支付逾时的报道,令方兴地产揭开了上述土地资金的来源。

昨日(4月28日),方兴地产上海公司相关人士就上述消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澄清,上述土地的实际付款截止日至少要等到今年6月。同时,该人士不经意地透露,公司用于这一“”的土地出让金,需要通过商务部备案审批才能最终付款。

业内人士介绍,只有来自海外的买地资金,才需要在商务部备案,从方兴地产的案例可以看出,房企拥有海外融资渠道的重要性。业内表示,未来类似大宁路325街坊地块的高总价“”,或也属于那些拥有海外融资渠道的大型的房企。

资金须通过商务部审批

今年1月28日,方兴地产以101亿元的总价夺下上海市闸北区大宁路街道325街坊地块,溢价达111.59%,折合楼板价4.8万元/平方米,刷新了上海宅地的总价纪录。

该地块的性质是普通商品住房,竞拍场面空前。共计144家房企领取了竞买申请书,其中15家房企参加了现场竞买,不乏龙头企业,如万科-宝矿联合体,远洋地产、融创绿城、九龙仓等。在154轮竞价后,方兴地产最终以高价胜出。

当时,曾有业内人士质疑方兴地产购买上述地块的资金来源。时隔3个月后,4月27日,方兴地产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了高价拿地背后的“财技”。

按照规定,方兴地产须在与国土局签订正式合同90个工作日内结清土地款。实际上,如果算上法定假日,土地结款完结时间在6月中旬。方兴地产作为香港上市公司,按照流程,在境内将通过商务部备案,流程的时间约为3个月。

中指研究院上海研究总监陈延斌告诉记者,如果公司的资金需要商务部审批,说明开发项目将用到境外资金,因为公司在内地调用资金并不需要经过审批这一流程。就目前的情况看,方兴地产至少已缴清了20%的保证金,目前正在审批的资金是用于余下的部分。

表示,方兴地产从海外筹措资金支付大宁地块出让金,也可以看出其能够以百亿总价击败诸多竞争对手的原因,那就是较竞争对手更低的融资成本。

此前,有好事者曾比较过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央企地产商的平均融资成本和万科等在内地上市公司的平均融资成本,得出结论是上述香港上市的央企地产商融资成本往往只有万科等房企的一半左右,这使得央企地产商在开发周期、经营成本上拥有更多的,可以承受更高的地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