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京居民供热费收缴率仅3成 热力集团被欠账超亿

北京晚报  作者:叶晓彦  2013-12-03 18:20

[摘要] 目前正是各供热单位收费的高峰期,也是成千上万供暖收费员一年当中最辛苦的日子。截至今天,距离本采暖季12月31日的供热费缴纳最后期限还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但目前居民供热费收缴率仅有3成。

目前正是各供热单位收费的高峰期,也是成千上万供暖收费员一年当中最辛苦的日子。截至今天,距离本采暖季12月31日的供热费缴纳最后期限还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但目前居民供热费收缴率仅有3成。而近年来,仅市热力集团一家供热单位的供暖欠费就已经超过亿元,其中不乏1000多元欠了8年的例子。

现场

芳群园3区23号楼

72户居民56户欠费

收费员:25户只敲开10户

起早贪黑、吃闭门羹、挨骂、遭白眼……对于供暖收费员来说,个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收费员李彦岭走进了丰台区芳群园3区23号楼。这是一栋“欠费大户”,总共72户居民有56户欠缴热费,其中欠费长达8年的就有40户,也欠了1000多元。自从市热力集团接管了这栋楼的供热系统,在欠费的情况下热力站正常供热,收费员定期上门催缴,但收效甚微。李彦岭深知这是一份难啃的“骨头”,但是再难也要硬着头皮上,他一鼓作气上了楼。

抱着一摞账本,李彦岭微笑着敲开了顶层一户居民的门,并大声说明来意。女主人开了门:“暖气费?交不了。”说话人面无表情,也没有打开防盗门的意思。李彦岭把手里的账本递到女主人眼前,希望她隔着防盗门能看到上面欠费8年的数据。“您看能不能先交个一两年的,我们这都亏损运营呢。”李彦岭尝试让步。“跟你说了交不了,我们这房还没过户,我要是交了找谁报销去啊?”防盗门里,男主人也露了面,光着脚穿着短裤,家里暖和着呢。

曾经做过销售的李彦岭搜刮着脑子里的词汇:“您看我们这大冷天的也不容易,您家里也挺暖和的,我一个月就挣一千多,您也理解理解我们。”这个40来岁的大男人不得不打出同情牌,“您享受着我们提供的热,就应该缴费啊。”“没什么好说的,交不了就是交不了,你说什么也没用。”男主人坚决表示不交,还提高了声调,说话的时候食指不断地指向李彦岭的鼻子。气氛有些僵持,最终还是李彦岭“败”下阵来,“那咱再沟通吧,您给我留个联系方式吧。”“我没电话,到时再说吧。”门“啪”地被关上了。

也许是和楼上这位住户沟通的声音有些大,直接导致李彦岭在楼下吃了闭门羹。原来,楼下居民听到楼上的谈话声曾开门探头查看,但当李彦岭来到这户居民家敲门时,却怎么也敲不开门了。这种拒不开门的情况太常见,李彦岭无奈地摇摇头,换一家继续,但迎接他的基本上都是失败。有的住户很直白地说,生活困难没钱交;有的说自己不是房主,要和家人商量,理由是五花八门,但没有一户痛快答应缴费。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1个的时间里,李彦岭共前往25户居民家中收取供暖费,只有10户居民露了脸开门,但有9户隔着防盗门说话,只有1户居民把李彦岭和记者请进了家。有的住户明明屋里有人,却假装没听见李彦岭的敲门声和说话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