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棚户区改造融资新出路:企业发债政府贴息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原金  2013-09-25 07:04

[摘要] 昨日(9月24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公布了《关于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棚户区改造有关问题的通知》,为棚户区资金问题寻找出路。

作为稳增长利器之一的“棚户区改造”,其资金来源备受关注。

昨日(9月24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公布了《关于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棚户区改造有关问题的通知》,为棚户区资金问题寻找出路。

今后,凡是承担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任务的企业,均可申请发行企业债券用于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市、县政府对棚户区改造项目给予债券贴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在允许企业发行债务的同时,发改委给出了“债贷组合”的模式,以期望通过这种形式缓解当前压力。

政府贴息是常见措施

今年以来,推行棚户区改造的力度不断加码。

6月,国务院就拿出了未来5年改造1000万户棚户区的新方案,具体到2013年,需要改造304万户,保守估计改造总将在2.5万亿元左右。

近日,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对媒体表示,资金缺口大是此轮棚改的问题。在他看来,虽然今年可以如期完成304万户棚改任务目标,但棚改仍然面临改造难度大、资金缺口大的问题。

一直以来,国家开发银行扮演着棚户区改造“补血者”的角色,按照国开行的预计,未来5年每年将提供不少于1000亿元的专项贷款,支持各地棚户区改造,但这也难以填补资金缺口。

发改委放开企业针对棚户区改造而进行的债券融资可谓是一场及时雨。

按照规定,凡是承担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任务的企业,均可申请发行企业债券用于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并且还要鼓励民营企业根据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安排,通过直接、参股、委托代建(BT)等多种方式参与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并申请发行企业债券。

不过,尽管对于企业发行债券用于棚户区的建设给予支持,但发改委还是确定了一条标准线,棚户区改造项目可发行并使用不超过项目总70%的企业债券资金。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研究员范建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0%的限定主要是从风险角度考虑,资金回收应该不成问题,但还是需要这样一条底线。同时,政府贴息是一个比较常见的措施,像廉租房等很多建设都需要政府贴息。

“楼市 双抢行动”9.28北京大型看房团

新地标时代 时 墅生活 区域扫描之亦军突起

相关新闻:

棚户区改造或花数万亿 京5000亿改造棚户区

上半年上饶共开工保障房、棚户区改造住房13288套

5年改造527个城区棚户区 惠及居民23万户

首部棚户区改造研究专著——《棚户区改造案例研究》出版

1000亿贷款助城市棚户区改造 房价控涨持续承压

娱乐地产:

莫让不小心挡了财运 玄关装修有诀窍

中国房价的20大城市揭秘 赶快去抄底买房

老外眼里中国十大奇丑建筑 真的那么不堪入目(图)

小小一方书房装修空间 冥想发呆小小天地(组图)

达人分享5万装88平简约婚房 35图细看阳台变厨房

北京房天下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