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棚户区≠贫民窟 304万户棚改任务今年完成

北京日报  2013-09-02 07:44

[摘要] 1日上午9时58分,位于内蒙古包头北梁的棚户区改造首期安置房鑫悦凯—泊郡小区的7栋楼率先封顶。到今年底,北梁棚户区将有1.15万户、3万棚户居民入驻新居。


1日上午9时58分,位于内蒙古包头北梁的棚户区改造首期安置房鑫悦凯—泊郡小区的7栋楼率先封顶。到今年底,北梁棚户区将有1.15万户、3万棚户居民入驻新居。

这片面积达13平方公里、棚户人口达9万人的棚户区改造工程现已全面提速,标志着我国新一轮棚户区改造步入“快车道”。

根据党、国务院部署,今后5年进一步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在过去5年改造各类棚户区1260万户基础上,2013年至2017年将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其中2013年改造304万户。加上前5年开工改造的1260万户,意味着中国用10年时间,一举解决6000万棚户区居民的忧居问题。

棚户区≠贫民窟

尽管这是一间仅约20平方米的平房,却浓缩了高俊平的大半辈子。57岁的他,出生于此、娶妻于此,就连儿子娶媳妇亦是于此。“大炕旁边安张小床,睡觉中间拉个帘子就行了。”

高俊平家,正是包头北梁棚户区的缩影。

北梁,可谓包头城市发展之痛。然而,这痛并非包头独有。来自住房城乡建设部的调查数据,各地近期计划改造的棚户区尚有1400多万套。

棚户区改造是一个性难题。联合国人居署报告显示,2010年低收入居住区贫民人口已达8.276亿人,接近全球城市人口的四分之一。

与国际上不少城市中由外来人口涌入、聚集成群,形成缺少管理的“贫民窟”性质所迥然不同的,中国最初形成的棚户区中大多数是产业工人,但是由于资源枯竭和体制转轨等因素,大量职工下岗失业,住房无法改善升级。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正步入人类历规模的城市化加速过程,面对汹涌人口向城市转移,“城中村”等诸多新型棚户区问题也在凸显。

小康不小康,基础在住房。

进入21世纪,破解棚户区问题越发成为中国面对的迫切时代课题;而随着国家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启动大规模棚户区改造也有了现实可行性。

2008年至2012年,5年内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1260万户,基本建成750万套,已有2000多万棚户居民圆了安居梦。

一步跨越几十年,梦想快速变成真。

辽宁抚顺莫地沟棚改前,这里有七、八年没娶进过媳妇、100多个光棍汉,刑事犯罪高发;而2009年棚改后,一年内就娶进了21个媳妇,治安案件下降了86%。

“莫地沟”棚户区闻名辽宁,吉林通化也有个“二道沟”。“当年我嫁到二道沟,就从来没带同事朋友来家里过。人家问我住哪儿,我不好意思说住二道沟。”药厂退休工人李琴华说。

2011年底,通过棚改保底安置,她没花一分钱换了个6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搬新家时,李琴华什么家具都没有留,连被褥都买了新的,喜洋洋地请亲戚朋友来做客。

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说,实践证明,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有效改善了困难群众住房条件,缓解了城市内部二元矛盾,提升了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促进了经济增长与社会和谐。

>>大话楼王72套疯抢倒计时空手买房0元热抢9.7众美城看房送充值卡

>> "金九抢房季"9月28日大型看房团 抢房抢人气

相关阅读:

国务院研究激活财政存量资金 加大棚户区改造

房企借道棚户区改造布局重点城市

5年改造527个城区棚户区 惠及居民23万户

首部棚户区改造研究专著——《棚户区改造案例研究》出版

1000亿贷款助城市棚户区改造 房价控涨持续承压

娱乐地产:

禁忌要注意 新房装修必看:厨房+卧室+客厅

小伙伴们惊呆了 80后夫妻竟将90平装出4室2厅

夫妻巧装38平米小户型 装修前后效果对比惊叹

买房18诀窍 售楼员曝光买房必看六大参数

美国中产阶级房子装修 国人惊讶的不止一点点

 

 

 

 

北京房天下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