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网传购房避税攻略不靠谱 地税:以房抵债等行不通

北京日报  作者:窦红梅  2013-07-24 07:21

[摘要] 本市3月30日发布了“国五条”细则的落地政策,这份被称为“京十九条”的政策,首次将二手房市场纳入本市调控体系。“京十九条”已颁布3个多月,近期,一些涉及“避税”方法的文章点击率持续飙升,网络上有“以房抵债”,老人将房屋低价“卖”儿女等“避税攻略”。这些招数能否行得通?

北京市3月30日发布了“国五条”细则的落地政策,这份被称为“京十九条”的政策,首次将二手房市场纳入北京市调控体系。“京十九条”已颁布3个多月,近期,一些涉及“避税”方法的文章点击率持续飙升,网络上有“以房抵债”,老人将房屋低价“卖”儿女等“避税攻略”。这些招数能否行得通?记者对此追访了地税部门和房管局的交易大厅,税务人员表示,“避税攻略”其实不靠谱,市民不可轻信。

“以房抵债”仍按销售征税

“别说是20%的个税了,就连2%我也不用交!”顺义居民老王准备买套二手房,对现有政策研究了一番后,他自以为发现了“漏洞”。原来,老王私下跟卖家商量好了,先把购房款打给卖家,前提条件是卖家出具一张到期不还款“以房抵债”的欠条。届时,老王以到期不还钱为由起诉卖家,让法院对房产进行强制执行,实现“以房抵债”。

通过这种方式就能不交税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顺义区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规定,无论拍卖、变卖财产的行为是纳税人的自主行为,还是人民法院实施的强制行为活动,对拍卖、变卖财产的全部收入,“纳税人均应依法申报缴纳税款。”

“以房抵债”相比正常的出售二手房,税收是否更少?对此,税务部门表示:单位或个人以房屋抵顶有关债务,无论是经双方协商决定的,还是由法院裁定的,其房屋权已发生转移,且原房主因减少了债务也取得了经济利益,因此,对单位或个人以房屋或其他不动产抵顶有关债务的行为,实际上也按“销售不动产”税目征收营业税。

除此之外,在此过程中还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及契税。

孩子两套房不能接受老人过户

市民陈女士这两天向多位好朋友及中介人员咨询,因母亲年纪已大,想在过世前将名下房产加上陈女士的名字,不知是否像网上传说那样,可低价卖给儿女,或者办理赠与?而记者追访发现,新政策实施后,老人要将自己名下房产过户给子女,需要仔细咨询和计算,如果子女名下已有两套房,目前就无法实现过户。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上地服务的海淀区房屋管理局办事大厅咨询台询问:儿女名下已有两套房,老人还能通过买卖或赠与过户给儿女吗?

“不可以。”咨询台右侧的一位工作人员立即回答,并建议记者拨打市建委便民咨询电话59958811询问。记者随即拨打了该号码,对方工作人员说,北京市户口的居民只能限购两套住房,儿女名下已有两套房这种情况符合限购的政策,因而不能接受老人的过户。如果子女已成家,且名下无房或只有一套住房,这种情况下才可以办理过户。

“陈女士已有两套房,如果母亲的房产目前因限购不能过户,老人去世了也不行吗?”工作人员说,在限购政策下是不可能办理过户的,老人过世后,经过相关财产公证,可以出售老人房产,子女只能以现金等方式继承。

>>>>楼市白皮书房企逆袭进行时裸鉴热盘走进当代MOMA

>>>>9.9万狂抢一线精装海景房7·27搜房网大型看房团

相关新闻:

时评:公积金政策别成某些人的避税工具

房产中介诱签“阴阳合同”运作避税 虚砍1/3房价

税总称研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 市场波澜再起

北京二手房计税价上调 中介忙"试探"

北京公布房产中介20项禁令 协助购房避税将暂停网签

娱乐地产:

白领巧装3室2厅三居室 二手房玄关创意装修设计

厨房不可忽略 招财避祸免灾的破解之法

15张客厅照片墙装修效果图 客厅装修也可以这样

这样装修房子迷死80后 让人迷醉的个性颓废感(图)

中国鬼城盘点 看看2013中国鬼城鬼城有哪些(组图)

北京搜房网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