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亚洲人视买房为 亚洲房价还会继续走高

财新网  2013-07-22 13:52

[摘要] 亚洲的房地产价格是否已经涨得太高?如果是这样的话,GDP或收入的增长能否让房价恢复相对平衡?房价是否已经形成泡沫,而惟一的“修复”办法是等待它破灭?

相对于收入,亚洲多国的住房价格正逐步下降,住房的负担能力有所提高,而不是变得更贵。

香港是个例外。香港房价收入比自2000年起抬升了近80%,已经亮起“红灯”。与美国相比,亚洲的住房借贷仍然低。

但是,当利率上调时,风险也将增加。当利率回归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时,许多亚洲国家的房贷月供将增加15%-25%,一些家庭会感觉过度借贷。

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受利率上调影响,而中国、印度和泰国三国受其影响。

各国的央行持续推动利率下行。美国短期利率已经连续四年为零。虽然市场对量化宽松(QE)政策的缩减感到恐慌,但美联储依旧每月购买850亿美元的国债和按揭债券。欧洲央行5月降息至0.5%,其资产负债表目前占GDP的30%,高于美联储10个百分点。日本央行则宣布,在未来两年里将基础货币扩大一倍。

近年来,多地政府都在大量印钱,而大部分钱却流向增长和更高的亚洲。利率下降,带动资产价格上涨,是对利率变化最为敏感的房地产。自2009年3月全球金融危机在亚洲告终以来,香港房价上涨了一倍以上,新加坡房价上涨了55%,中国内地和中国台湾见证了50%的增长,马来西亚的房价上涨了40%。

有幸于2009年入场购买房地产的外国者,受惠于资金流入、当地货币汇率与房价同步上涨,其以美元计算的率提高了20%-50%。由于未能控制资本流入和本地利率,亚洲政府只能选择通过直接或干预以抑制房价上涨。然而,房价依然持续上升。与2000年3月相比,亚洲地区的房价现在已经升至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前的水平。那场危机使全球经济陷入自1929年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价格还将上涨多少?

亚洲房地产价格会涨到多少?是否已经涨得太高?如果是这样的话,GDP或收入的增长能否让房价恢复相对平衡?房价是否已经形成泡沫,而惟一的“修复”办法是等待它破灭?

我们首先回答最后一问,即如何处理房地产泡沫。到目前为止,没有人能在泡沫破灭前准确预判泡沫的形成。如果货币当局能事先研判得出泡沫的形成,那么泡沫就不复存在。如果私人者有这个能力,那他们就不会只是空谈一番,而会洒脱地花天酒地或充当政府顾问。我们力所能及的就是紧盯数据,并对未来做出合理推测。

将住房作为一种

虽然多数人买房是为了居住,许多亚洲人却视买房为。他们通常会被认为是房价上涨的推手。新加坡和香港聚集了亚洲最富有的者群体,该地的房价也是亚洲之最。这两者间是否存在着某种联系?更广泛地,从角度来看,房价与股票等资产相比又如何?

从长远来看,香港股票和房地产具有类似的。自1985年起,股票每年上涨10.6%,比房地产9.8%的略高一筹。这类比较忽略了房租和股票分红,假设房租和股票分红等值类似,则结果要修正:从角度来看,房价与股票相比并未被高估。

新加坡的情况同样如此。以美元计价的新加坡房价和股票,自1985年以来平均每年均取得8.1%的。同样假设新加坡房租和股票分红情况类似,那么新加坡房价较股票而言并未被高估。

只要是放眼长期,以下还有几点值得探讨:首先,香港房价近年来的上涨比其他国家和地区高很多。如果说这是2003年年中“非典”(SARS)爆发以来市场的反弹,结果似乎是合理的。事实上,自“非典”爆发以来,香港房价上涨了4倍,但与1997年相比,却只上涨了40%。而且纯粹从技术或价格角度来看,与今天相比,1997的房价并未被高估。

近年来,新加坡房价和租金不断。新加坡房价的确自2009年年中上涨了55%,但较1996年仅涨了18%。1996年,许多人认为新加坡的房价太高了,但在7年后的今天,房价的涨势并没有脱轨的现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