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放开贷款利率下限 须防大企业当“资金倒爷”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印峥嵘  2013-07-22 06:54

[摘要] 上周五(7月19日)晚,央行官方网站宣布“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措施”,包括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对农信社放开贷款利率上限,同时维持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变。

上周五(7月19日)晚,央行官方网站宣布“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措施”,包括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对农信社放开贷款利率上限,同时维持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变。

央行称,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银行服务水平,更好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多位经济学家表示,取消贷款利率下限不会影响贷款利率定价,银行信贷规模也不会出现井喷式增长,贷款基准利率仍将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存在。

某银行信贷审批部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低于基准利率贷款的主要是大型国企,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后,国企客户或有更多筹码来获取优惠贷款,而银行也将加大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以平衡,这将加剧企业贷款利率的两极分化。因此有建议,要防止大企业当“资金倒爷”。业内人士认为,就算放开的利率管制措施,中国距离完全市场化的利率形成体系和有效的资本配置仍然任重道远。

贷款基准利率仍将存在

自2013年7月20日起,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是否意味着贷款基准利率将失去指导意义而不复存在?华东某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贷款基准利率作为利率定价的基础仍将长期存在,不会取消;否则,银行贷款利率的参考依据就没了。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政策明确表示“取消贷款利率0.7倍下限”,而没有像票据利率一样说是取消利率管制。同时,本次政策仍表示维持对住房贷款利率的管制,这也意味着贷款基准利率仍将存在。

央行还宣布,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为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

据了解,1996年以来,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稳步推进。银行间债券回购利率、境内外币存贷款利率、货币市场利率先后实现市场化。2012年6月,央行宣布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7月,再次下调至0.7倍。利率浮动区间扩大,使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野村证券中国经济学家张智威认为,此前决策层关于放开大额可转让存单的存款利率上限的讨论,并未出现在央行上周五的声明中。这说明在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和影子银行去化的背景下,中国选择了一条渐进式的利率市场化路径。他认为,央行将维持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由于去化的继续,下半年信贷增长将继续疲弱。近日,3月期Shibor利率已经升至4.6%,高于6月初3.9%的水平,说明企业的实际有效借款利率仍在上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