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旅游地产开发"大跃进"成房企规避调控避风港

新京报  作者:李捷  2013-06-07 07:22

[摘要] 日前,国土部通过网站公布自去年底以来,第三批部分房企购地情况,涉及众多一线房企,包括中海、万科、万达、保利、世茂、金地、恒大、碧桂园等。其中,在对“房地产大地块出让情况”的披露中不难发现,旅游地产项目已是名副其实的占户。

日前,国土部通过网站公布自去年底以来,第三批部分房企购地情况,涉及众多一线房企,包括中海、万科、万达、保利、世茂、金地、恒大、碧桂园等。其中,在对“房地产大地块出让情况”的披露中不难发现,旅游地产项目已是名副其实的占户。

从的国际旅游岛海南,到今天的云南西双版纳、大理、腾冲,以及山东、河北张家口、辽宁东戴河……旅游地产正以遍地开花之势四处落地。大规模拿地、多区域扩张的同时,掠夺式开发、模式同质化等问题也日益凸显,引发业内关注。

旅游地产开发“大跃进”

近年来,旅游地产开发的主题不断翻新,项目卖点也从的海景房引申出山景、湖景、养生、古镇、文化等诸多主题,区域遍布大江南北,从沿海蔓延至内陆城市。“目前国内32个省会、直辖市中,有27个城市都存在旅游地产项目的开发。”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指出,这些项目绝大多数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旅游地产,只是房地产企业在异地的开发。

“地块面积大,拿地成本较低,土地部分才是众多房企最为看重的。”工商联商业不动产专委会主任朱凌波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也是各类房企趋之若鹜涌入旅游地产开发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旅游地产秘书长蔡云在某公开论坛上也表示,目前50%以上的上市房地产企业中,旅游地产的配置已超过50%。

旅游地产成房企调控避风港?

住宅市场一再遭遇调控紧箍咒,让越来越多的房企在热销中屡遭“滑铁卢”,众多房企都在或主动或被动中寻求转型,寻找新的突破口。其中,各类产业地产迎来了生机,受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鼓励刺激,旅游地产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在此轮房企的转型大潮中高调崛起。

既和政府合拍,又和政策合拍,还能增加土地储备,企业何乐而不为?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说,目前旅游资源较丰富的区域多是二三线城市,开发限制较少。“旅游地产热的背后,是企业和政府双向作用的结果。”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说,房地产企业首先有土地储备的需求,而以发展旅游业为由头,规模化地出让土地,地方政府也可获得直观,至于土地实际利用情况如何,后续开发过程中并无严格督察,也为各类问题滋生提供了土壤。

中国质量信心榜火热投票中北戴河6.10看房团征集令 和成璟园看房团

>>>6.22抢收行动 京城大型看房团召集中大北京看房团抢房有优惠 同步报名中

相关阅读:

楼市面临信任危机 过半购房者仍偏向房企

标杆房企5月拿地金上涨26% 土地高热泡沫加剧

龙头房企前5月业绩普遍向好 万科销售破700亿

十大标杆房企耗资逾660亿拿地 一线城市为主战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