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阴阳合同"成行业惯例 媒体质个税调控失效

新华网  2013-06-05 17:53

[摘要] 近日,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因协助签订“阴阳合同”避税被处罚的消息成为舆论焦点。实际上,“阴阳合同”已成为二手房交易的行业惯例。尤其是北京执行“国五条”细则以来,“购房所得20%征收个税”让二手房买卖双方签订“阴阳合同”的动力更强。

近日,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因协助签订“阴阳合同”避税被处罚的消息成为舆论焦点。实际上,“阴阳合同”已成为二手房交易的行业惯例。尤其是北京执行“国五条”细则以来,“购房所得20%征收个税”让二手房买卖双方签订“阴阳合同”的动力更强。如果全款或少量贷款,就可按计税价缴纳税款,对于一些“有钱人”来说,个税调控效果甚至失效。

三方均获利,“阴阳合同”何乐不为?

“如果您能全款或者少量贷款,我们有办法可以帮您把税做到!”对于许多与房地产中介打过交道的百姓来说,上述这句话并不陌生。中介口中所谓的办法就是通过协助签订两份不同的“阴阳合同”帮助交易双方避税。

很多城市的财税、住建等部门会根据当地房地产交易情况及评估价格,确定当地计税价。当申报价格低于计税价时,则按计税价纳税。“阴阳合同”也由此应运而生:“阴合同”是交易双方真实交易的合同,“阳合同”则是用于网签、交税的“假合同”。

在许多中介经纪人眼中,签订“阴阳合同”的做法属于“合理避税”,不违规也不违法。一位资深地产人士对记者说:“如今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税负通常转嫁到买方,通过签订‘阴阳合同’避税,可令买方省钱、帮助中介和卖方促成交易,何乐而不为?”

“通过签订‘阴阳合同’节省的税款少则几万元,多则数十万元。”位于北京南四环的一家中介机构经纪人程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的二手房成交价在每平方米3.9万元左右,而该地区计税价只有1.9万元左右。以一套原值100万元的100平方米的房屋为例,按每平方米3.9万元计算,个税将超过50万元;而按1.9万元算,个税只有10多万元。”

“银行贷款评估必须参照住建委网签合同,对于‘阴阳合同’有所制约。按照首套房可贷款七成计算,只要贷款额度在按计税价计算的全款的七成以内,仍可以通过‘阴阳合同’按计税价报税。”程先生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