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房突围户籍改革

安家  2013-04-22 15:32

[摘要] 购房的本质就是将户籍当成商品出售,在这样的买卖中,政府掌握绝对的定价权,为了保证户籍作为稀有商品的价格,政府会想尽办法来保护户籍所附带的各种特权,这与户籍改革要去除户籍特权的目标取向刚好相反。

购房的本质就是将户籍当成商品出售,在这样的买卖中,政府掌握的定价权,为了保证户籍作为稀有商品的价格,政府会想尽办法来保护户籍所附带的各种特权,这与户籍改革要去除户籍特权的目标取向刚好相反。

大连户籍新政:购房70平方米

据大连市有关部门表示,自2013年3月1日起,大连将正式实施2012年12月7日发布的《大连市户籍准入规定》,该规定新政策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将“购房面积”作为新的标准、取代了此前的“购房款”。
该《规定》的具体内容为:在大连有合法稳定职业的个人,在主城区(旅顺口区除外)购买商品房单套住宅建筑面积达到70平方米,或单套非住宅建筑面积达到50平方米,购买存量房单套住宅建筑面积达到90平方米或单套非住宅建筑面积达到70平方米,可在主城区;在新市区、旅顺口区购买单套住宅建筑面积50平方米或购买单套非住宅建筑面积30平方米,可在新市区。

有市场人士质疑,大连此举是鼓励外地人买房,推高主城区房价,涉嫌变相放松调控,与政策相悖。对此,大连市政府厅相关人士则表示,实施户籍新政宗旨是推进大连市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全域城市化建设进程。买房只是其中的一项条款,不意味着房地产政策松动。“而且,大连市限购政策没有变,买房须以限购政策为前提。”据悉,目前大连的限购政策仍是本地人在主城区限购两套,外地人限购一套。

大连维美合生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帅军对记者表示,大连的户籍政策出台之后,单从现象上来看,大连二手房过户交易2月同比出现激增,部分区域一手房售楼现场出现大量咨询客户。但经过实际的量化分析可知,此项政策对于大连各区域的影响迥异。

据帅军介绍,此前大连施行的旧购房政策,以购房房款总额为标准,分为主城区80万和新区30-50万等不同的档次。随着大连房价近年来的逐渐上涨,“由于目前主城区市场房价均在一万以上,而且新政要求必须全部缴纳完房款才能,普遍来看并未能给外地购房者带来更大的实惠,大部分区域购房成本反而增大。”

从上表可以明显看出,此新政的受惠者,是大连市甘井子区,尤其是该区一些处于城区边缘、目前房价仍在8000-10000元/平方米之间的项目,以及大连市开发区。但是这两个区域房价对市场整体房价变化影响不大;另外由于外地人购房,仍要具备“购房资格证明”所要求的缴税纪录等等,因此,“大连此举是鼓励外地人买房,推高主城区房价”的说法,并不能成立。

“新政策目前虽形成市场热议,但未来对市场的影响还是会集中在甘井子区大片新兴区域,如体育新城、科技生态城等未来土地供应量较大的新版块,对主城区原有成熟而言,影响不会太明显。”帅军如是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