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国五条"地方细则出台在即 网签未过户者进退两难

中国广播网  作者:肖源  2013-03-04 18:49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个6天前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借着两会的东风,这几天被炒得火热。2月26号,国务院厅出台"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也就是新国五条实施细则,最近成了悬在人脑门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这其中,最忐忑不安的,恐怕要数那些已经签了合同,但尚未办理过户的人。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个6天前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借着两会的东风,这几天被炒得火热。2月26号,国务院厅出台"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也就是新国五条实施细则,最近成了悬在人脑门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这其中,最忐忑不安的,恐怕要数那些已经签了合同,但尚未办理过户的人。

因为"国五条"细则明确,二手房交易中个税按个人所得的20%征收,部分房价上涨过快城市还将进一步上调二套房首付和贷款利率。那么,对于这部分坐在政策门槛之上的购房者,该怎么办?"国五条实施细则"刚一出台,政策不确定所带来的担忧,就已经凸显。今天,股市一开盘,地产股6%。而在实体交易市场上,许多人都很困惑,现在,房子该不该卖,该不该买。然而最难受的,就是那些已经签完合同,但尚未办理过户的购房者了。因为,他们现在不知道,税,该怎么交。小汪就是其中之一:

小汪:当时合同签的就是,等于我交1.5%的契税再交1%的个税。这是中介最后定的,我也觉得挺不公平的,按理说,应该是由卖家来承担嘛,但现在就像一个不成文的规矩一样,现在都是由买家来承担。

小汪表示,目前最担心的就是,北京的实施细则出台之后,要向这些已经发生的交易行为进行追缴:

小汪:我担心的就是不知道怎么交税。要按差价的20%来交,按我的这个房子,要多交出五六十万。我感觉就是对于我们这种在北京刚工作又是买套房的人,挺不公平的。

张先生也有着与小汪一样的担心:

张先生:正好就卡中间,挺着急的。的担心肯定就是到时候多出来的这部分税,不光是我,很多人在3月1号之前签的购房合同,如果违约不买这个房子,就要赔房款20%;但税费又是卖家来承担。所以,3月1号公布国五条之后,就比之前的预期多出来20万左右,现在面临这样的一个尴尬境地。

实际上,现在坐等政策出台的,也包括房产中介公司。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表示,虽然国五条出台之后,链家的成交量没有大的变化,但咨询量却是暴增:

林倩:成交量的变化不是那么大,因为我没在门店工作,但是我自己这两天有接不完的电话,我们门店客户咨询电话也多,但是确实有一些购房人犹豫了。之前不打算卖房的,现在不知道要不要卖了,有的是最近刚想买房的,不知道要不要继续买了。采取观望的,或者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的,要快还是慢还是观望的人,多。

中原地产华北区域董事总经理李文杰也证实了上述说法:

李文杰:咨询量大幅上升,但成交量暂时还没有变化。因为它实施细则还没有出来。

那么,这部分已经签约尚未过户的购房者,该怎么办?李文杰表示,目前没有好的办法,能做的,就是等了:

李文杰:必须等各地的细则出来才知道。我们也不清楚,(国务院)出了这个政策之后,北京的细则关于时间节点、关于操作细节、差额部分的认定,好多呢。我们也在等。

而今天正在签订购房合同的张先生,对于国五条的政策,有自己的看法:

张先生:条款的话,我看政策上也讲了,主要是打压性购房,我这儿不是性购房,他不应该打压我。

今天下午,记者就相关规定何时出台,咨询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地税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的通知。 (记者肖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