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年房价两茫茫 在售楼员的眼中这十年是笔账

新商报  2012-11-22 23:00

[摘要] 吴双(化名)如今已经是我市一家地产公司的销售总监,从2000年毕业到现在,吴双从一位普通的售楼员开始,一步步见证了大连楼市几代房奴的变化。在他眼里,“第一代房奴”当年是一台夏利入市,如今房产已经变成一台大奔;现在的房奴,不凑够买台奔驰中级车的钱,连入市都难。而单单是由此付出的利息,已经可以再买台奔驰。

吴双(化名)如今已经是我市一家地产公司的销售总监,从2000年毕业到现在,吴双从一位普通的售楼员开始,一步步见证了大连楼市几代房奴的变化。在他眼里,“代房奴”当年是一台夏利入市,如今房产已经变成一台大奔;现在的房奴,不凑够买台奔驰中级车的钱,连入市都难。而单单是由此付出的利息,已经可以再买台奔驰了。

2年,由没人要到排队抢

2000年,刚刚从大专毕业的吴双进入位于金三角的一处楼盘做售楼员,当时,那个楼盘还只是一个正在建设的大工地,售楼处就在一处公建的一楼租用了一个大大点的室,连沙盘都没有,更不用说是小区绿化什么的了。

“一开始来买房子的人根本就不多,也很少有人问及小区规划、绿化等问题,大家的目光多数还时集中在户型的好坏上。”吴双记得,那个盘不算大,房子卖得并不好,最后剩了好多套房子,都被开发商抵给材料供应商或者建筑商了,“当时正好认识一位材料供应商,他被抵了2套房子,当时愁得不行,但不到三年之后转手卖出去的价格就比当年的货款多一倍还多!”

2002年,吴双进入位于黑石礁的一处楼盘做销售。“当时的市场要比2000年时热闹了不少,很多者都开始大量进入房地产市场,彼此之间的竞争也开始逐渐激烈,不仅在户型设计上更趋合理,绿化、物业等都开始逐渐有了规范,甚至还在报纸上打起了广告。”吴双记得,当年,他所在的这处楼盘在报纸上打出了楼盘开始预约排号的广告,当天一到售楼处,发现里里外外都是排队的人群,“我当时吓坏了,以为楼盘建设出什么事了,还肯定是不小的事故。”后来他才弄清楚,原来这都是排号预约买房子的人。

3年,房价贷款

“算起来,当年的‘代房奴’也算是最幸运的一批房奴,”吴双说,由于经常需要为客户计算房贷,他对“历代”房奴的付款变化都了然于胸。之所以说代房奴幸运,是因为他们享受着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初期的低房价、低首付、低利率的多重“起步优惠”。2002年,一套普通商品房的价格还只有每平方米2000多元,“价格高的也就3000出头,”吴双告诉记者,当年多数楼盘可以享受两成的首付,10~20年的利率也只有5.7%左右,也就是说,当年一套100平方米、总价款在30万元的房子,贷款24万元20年还款期每个月只需要还1400元左右。“计算一下,20年的利息支付大约在14万左右,如果选择逐月递减的还款方式,利息总额可以控制在11.5万元,如果选择10年还款期,利息支付还会缩减一半。”吴双说,如此计算,其购房的总支出也只有36万~44万元,如果按照现在的房价计算,总价款至少可以在百万元以上。而当年的低房价时代中,十几万一套的房子比比皆是。

房价比较快速的上涨大约在2005年以后,当时大连房价已达每平方米5000元左右,地段更是超过6000元,此后,几乎每年房价都会有1000元以上的上涨,”吴双记得,大连房地产市场已经难寻20万以下的商品房了,单价超过万元的楼盘也开始出现,“有一个阶段,楼盘内开盘的几个楼,在一两个星期内就会被预订一空。”这个时代开始,房奴们的还款压力也变大,首付往往要一次性拿出十几万到二十万不等,每个月的还款也逐渐增加,2000元以上的月还款成为主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