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科技住宅 别让钱途挡住前途

北京青年报  2012-11-15 07:29

[摘要] “不管天气如何变化,室内始终可以保持恒温恒湿,虽然身在单位,但通过远程智能控制系统便可以轻松遥控家里电器的开关。”这些以前被人们认为是遥不可及的事情,目前正在因为一些敢吃螃蟹的开发商而变为现实,但是这个现实似乎与人们想象中的还有些差距。

“不管天气如何变化,室内始终可以保持恒温恒湿,虽然身在单位,但通过远程智能控制系统便可以轻松遥控家里电器的开关。”这些以前被人们认为是遥不可及的事情,目前正在因为一些敢吃螃蟹的开发商而变为现实,但是这个现实似乎与人们想象中的还有些差距。

近期,很多北京的楼盘的宣传语中都出现了“恒温恒氧恒湿”、“智能门禁”、“地源热泵”、“新风系统”、“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等类似的新名词,以这些名词为依托的科技住宅正在成为北京楼市的宠儿。不仅开发商乐于开发,购房者也乐意购买。

然而,与科技住宅火热的销售形势相比,一些已经购买了科技住宅的购房者的内心却并不温暖。他们发现科技住宅中的高科技系统在带给他们节能、舒适的生活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保养、维护难等一系列问题,这使得一部分人对科技住宅产生了排斥。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人们应理性看待科技住宅,尽管科技住宅目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是这些问题都是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作为一种节能、环保的住宅,科技住宅符合房地产发展的未来趋势。

家主北苑(社区网论坛商铺)某社区的徐先生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儿,冬季的供暖季已经来临,而家里却怎么也暖不起来,这让徐先生对开发商大力吹捧的“科技住宅”产生了怀疑。据了解,与徐先生的遭遇类似的人还有很多,他们都购买了“科技住宅”,然而住进去后,他们并没有感觉到开发商所宣传的那种节能和舒适。

电热膜顶棚供暖:室内不热

据徐先生介绍,自己所在的绿色家园(小区网论坛)作为主打绿色的科技住宅,采用的供暖方式是更加环保节能的电热膜供暖系统,这种供暖系统与散热器、空调、暖气片的点式布局不同,它安装在屋顶的石膏层内,通过电热膜向外辐射出的热量取暖。按常理说,电热膜已经覆盖了徐先生家里的每个角落,理应散热更加均匀才是,但在真正入住后,徐先生才发现,本应该更加先进的电热膜供暖系统,不但未能保证室内温度,反而,费电、易坏,这让徐先生不得不多买了几个空调,改用传统的方式来取代这种科技、绿色的采暖方式。

“当初正是看上开发商绿色、环保的宣传才决定买房的,谁知道最后会是这样!”后悔不已的徐先生无奈地说。

其实,徐先生的遭遇并非偶然,据从事电热膜研发和生产的王先生介绍,电热膜顶棚供暖系统作为一种供暖方式,早在上世纪末就已经运用在北京的“大运村”、“双裕花园(小区网论坛)”以及黑龙江、内蒙古等地的建筑工程中,但这些应用案例最后都以失败告终了。这使得电热膜供暖系统的推广进入到一个“冰冻期”,直到从业者经过探索将电热膜用于地面供暖系统,这种局面才得到改观。

新风系统:清理不便

与徐先生类似,张女士最近也遭遇了类似的尴尬。尽管当初购房时,她所在小区的房价要比周边小区的房价高出很多,但是由于销售人员称,她所购买的房子属于科技住宅,里面装有新风系统、地源热泵、地暖系统等高科技的系统,能够给她营造节能、舒适的家居环境,因此贵点她也能接受。

然而,让张女士意外的是,2~3年后,王张女士家里的新风系统已经布满了灰尘,每次打开新风系统,她都能感觉到空气里夹杂着灰尘迎面而来,这非但不能改善她家里的空气质量,反而恶化了家里的空气质量。由于室内安装有新风系统,当初开发商在设计房屋时把房屋设计成了全封闭似的,这使得张女士想开窗换一下室内的空气都不可能。

更让张女士感到郁闷的是,由于目前缺乏专业从事新风系统清理的公司,她根本找不到合适的人来为她家的新风系统做清洗服务。而且,她听业内人士说,即便她找到专业的清理公司,新风系统清理的费用也十分高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