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典股求存:近半数股东质押超过90%股份

新华房产  2012-07-02 13:54

[摘要] “2012年,股权质押火了”!这是房企继面对银行信贷、资本市场及信托等多种融资方式碰壁后,瞄准的又一换取资金的快速通道。

“2012年,股权质押火了”!这是房企继面对银行信贷、资本市场及信托等多种融资方式碰壁后,瞄准的又一换取资金的快速通道。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今年沪深两市共有59家房地产公司跻身于股权质押的大军中,质押的股权数量约121.98亿股。在这些纷纷“典身救急”的房企当中,几乎有接近半数的房企股东已将手中超过90%的股份质押了出去,有的甚至已将所持股份全部质押殆尽。

无论如何,不得不承认的是,依靠质押股权融资已演变成房企“拆东墙、补西墙”获取资金的一种较普遍做法。

多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地产股涨少跌多,库存量和负债率有增无减,加大了房企股权质押的宗数。当房企无法获得开发贷,无法从资本市场进行融资时,股权质押成为房企解决资金饥渴的最后“一根稻草”。当下,房企的资金链紧张,不亚于2008年,而今年下半年,房企的资金链依然是处于趋紧的状态。眼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继续拓展融资渠道,以价换量,促进销售。

房企的资金短缺已毋庸置疑。资金饥渴下,众多房企频频发布股权质押公告,以“卖子求生”,今年以来总计质押股份约121.98亿股;与此同时,多家房企还发布了对外担保公告,以借款应急,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涉及资金近30亿元。股权质押对于房企而言,究竟是救命稻草还是带刺的玫瑰?股权质押能否真正挽救房企于资金困局中?当股权质押殆尽,房企资金又该从何处融资?

救命稻草?

从频繁公布的质押公告中可以看出,一些房企显然在通过股权质押获取不同期限的短期融资,进而维持现金流的持续性。最近一个月内,就有多达21家上市房企发布股权质押公告,占到了发布股权质押公告企业的九成以上,其中不乏频繁上榜者,如新湖中宝、万泽股份等,几乎每隔1~2个月就会发布相关公告。

的股权质押事件发生在6月26日。宝安地产发布公告称,接到公司大股东中国宝安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来函,“中宝控股将其所持9000万股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分别质押给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爱建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信托融资,质押期限均为18个月。

然而,宝安地产并非特例,新湖中宝更是先后16次质押10亿股股权。

湖南省房地产研究研究员陈真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无论是沪深两市的上市房企,还是二三线城市的开发商,资金短缺问题已暴露无疑。由于前两年对市场过于乐观的判断,使得开发商之前的过于激进,链拉得过长。当对房地产业的金融政策发生变化后,开发商陷入了资金危机,不得不借助股权质押和风险担保换取资金,但现在还不是最困难的时候,下半年或者明年的形势将会更严峻。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股权质押宗数的增加缘于房企的资金饥渴,在房地产调控没有放松的前提下,房企的主要资金来源都受到了限制,股权质押成为房企的最后一棵“救命稻草”,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房企的现金流问题。

中商智业研究员许立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现在房企手里除了股权外,可以质押的东西并不多,未来房地产企业用股权质押来获取资金的现象将会呈上升的态势。部分上市房企的控股股东将其所持股份的90%以上都质押出去了,但股权质押并不能彻底解决房地产市场面临的融资问题,关键还要看国家政策对房地产企业的引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