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释放“刚需”政策落地 地方楼市调控松动?

经济导报  作者:李宇嘉  2012-06-01 07:23

[摘要] 近期,各地政府楼市微调政策不断出台。而在近40个微调城市中,运用公积金这一信贷手段的城市超过10个。5月28日,重庆公布“降首付、提额度”的公积金贷款新政。仅隔1天,媒体又爆出湖南29日明确表示将推出利率优惠、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减免相关税费等首套房优惠政策。地方楼市调控是否有了松动?

近期,各地政府楼市微调政策不断出台。而在近40个微调城市中,运用公积金这一信贷手段的城市超过10个。5月28日,重庆公布“降首付、提额度”的公积金贷款新政。仅隔1天,媒体又爆出湖南29日明确表示将推出利率优惠、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减免相关税费等首套房优惠政策。地方楼市调控是否有了松动?

释放“刚需”是政策回归

房地产调控本就是为“刚需”服务,“刚需”就不应是政策打击的对象,可以说那些惠及“刚需”的政策只不过是政策的部分回归。重要的是,政策的制定本就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从这个意义上说,政策本无“见底、见顶”之说。对此前已经连续出台的严厉调控政策进行阶段性盘整,稳定政策预期,让市场逐步恢复也属必然。今年前4个月的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在这种背景下,稳定房地产市场下滑的趋势是有必要的。在多数城市限购政策“红线”不突破的前提下,坚持“有保有压”的原则,坚持对楼市投机的打击和对“刚需”的倾斜与支持这两条腿走路,正是当前的政策组合。微调带来的变化是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释放了更多资金,贷款申请变得容易,各地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也惠及了广大“刚需”购房者。这种有针对性的释放,使得“刚需”购房者对价格的敏感性抑制了 “量升导致价涨”的趋势,市场交易量的恢复与房价稳步下调将相伴出现。可以预期,如果房价不出现大幅度上涨趋势,楼市调控进一步从紧几率不大,而各地面向“刚需”的微调也会加快。由于“刚需”数量有限,房地产市场交易量也不可能大幅反弹,房价也会呈现温和小幅震荡趋势。(中地产)

会有更多地方按捺不住

在一片“救市”的质疑声音中,5月上旬出台的“扬州新政”已满逾两周。近日,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副主任梁小青指出,对“扬州新政”应当予以支持和肯定,这是住建部相关人士首次对“扬州新政”进行表态。个人买房可获房款的0.4%至0.6%的奖励,扬州“楼市新政”在一片质疑声中被住建部相关人士肯定,这多少让人感到意外。梁小青是从“推广全装修房”的角度为其找到了合理性,但下一步不得不思考的是,类似“扬州新政”的政策微调,会不会在一步步试探中,不断地触碰底线?自今年年初以来,共有近40个城市楼市政策微调,对公积金政策松绑的超过10个城市。业内人士趋向于认为,随着刚性需求的集中入市,以及前期试探效果的达成 (4月开发商力度较3月明显减弱),商品房市场成交和价格的震荡趋势将在未来反复出现。更为关键的是,掌握在地方政府及金融机构手中的“支持刚需”的动作,并不算少。在常见的公积金政策调整之外,首套首付的比例和贷款利率、限制外地居民本地购房政策空间,以及限购政策中具体年限、范围、力度等,都有给出自选动作的可能。在“当前已经进入楼市调控生死博弈期”的判断面前,在“扬州新政”的示范效应下,想必会有更多的地方按捺不住,在政策微调上动作频频。(李记)

更多分享:6.30夏季攻市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城铁首站现房均价13300元/平四环内现房120万起

社区网分享:章子怡因陪睡遭限制出境亲子季:宝贝萌照征集新西城区大

相关阅读:

存准率下调刚需受益 首套房贷或现八折优惠

二手房成交量节节攀升 刚需释放致楼市"小阳春"

超10城松绑公积金贷款 保护刚需曲线救市

保障刚需难撼楼市调控政策 "限购红线"不可破

保障刚需入市 首套房贷或还有松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