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稳增长"落子保障房:一周内获近千亿财政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5-25 06:48

[摘要] 昨日(5月24日),据财政部最新消息,为支持各地区完成2012年全国新增公共租赁住房230万套的任务,财政部近期已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下达了2012年补助公共租赁住房专项资金660亿元。

保障房建设领域将充当今年余下时间大军的急先锋。

昨日(5月24日),据财政部消息,为支持各地区完成2012年新增公共租赁住房230万套的任务,财政部近期已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下达了2012年补助公共租赁住房专项资金660亿元。

就在18日,上述两部委刚刚公布,为支持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廉租房建设,下拨财政专项资金共317亿元,这意味不到一周时间里,财政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专项资金就已经接近千亿元。

在和地方支持建设保障房如火如荼之际,下游建材、家具以及卫浴等行业也摩拳擦掌。北京市一家中型家具厂商领导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企业正在积极参加保障房家具招标,目前由于整体利润偏低、订单量下降,对保障房带动的产品需求格外关注。

保障房获拨近千亿财政资金

在经济下行有加速态势的背景下,对于保障房的支持力度也有所加强。从5月18日至24日,财政部宣布,近期下达了977亿元的三批专项资金,主要针对廉租房、公租房和棚户区改造三项。分地区来看,东部地区获得166.7亿元、中部地区获得414.2亿元、西部地区获得396.1亿元。

另据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张学勤介绍,截至4月底,已下达地方1483亿元补助资金,其中批补助资金454亿元于2月份下达地方,较上年提前1个月。

对于两部委公布的数据是否有重合之处,目前尚难判断,但毫无疑问的是,今年财政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入力度显然要大于去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今年4月底是财政拨付保障房资金余款的高峰期,而这批资金按正常节奏会在5月底下达至各个省市。

在固定资产回落较快之时,加快保障房建设不仅可以缓解民生问题,同时也是稳增长的利器。

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执行主任陈杰说,按照有关“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的要求,需要进一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充分发挥其对和消费的拉动作用,为经济增长提供重要动力。

“从保障性住房和"铁公基"这些基础设施速度来看,"铁公基"可以拉动相关产业及经济强劲增长,但其建成后速度相当慢。”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称,保障房建设看似总巨大,但其中的动迁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都是在2~3年内就能收回的。

从财政专项资金用途来看,主要是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补助和贷款贴息等方面。多位分析人士指出,采取贷款贴息等方式可以更多撬动社会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张学勤还表示,住建部提出要规范利用企业债券,包括利用地方的融资平台建设保障房,也包括其他企业建设保障房项目,都可以发行企业债券,当然要按照规定通过审批。

更多分享:红5月看房团12线齐发火热召集中"购房帮"1-5万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长阳半岛5.29特供40套精装房82折限时抢三环5.4米双空间首付2成

社区网分享:揭秘顺义城区布局e清凉大礼放送中3.5万DIY现代简约109平

相关阅读:

住建部称年内建成保障房150万套 业内吁公开明细

生活不便新房难入住 国土房管局:房源允许可调整

瞄准大房企试水保障房 房地产基金青睐稳定

国土房管局:多个保障房住户生活不便求换房

住建部令地方上报保障房计划 3600万目标或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