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京沪现端倪 第四次存款搬家将至?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赵笛  2012-03-24 07:54

[摘要] 2012年3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CPI同比上涨3.2%,由于该值低于一年期存款利率3.5%,负利率时代告一段落。此时,人们似乎看到了理财产品大厦摇晃,以及各类资金重回银行的景象。

2012年3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CPI同比上涨3.2%,由于该值低于一年期存款利率3.5%,负利率时代告一段落。此时,人们似乎看到了理财产品大厦摇晃,以及各类资金重回银行的景象。


不过,这一切只是幻想。姑且不论3.2%的CPI增幅能够维持多久,单就是不断上行的成品油价格,10元钱仅够购买两根大葱的生活水平,钱存在银行依旧不是选择。

3月20日,《人民日报》刊登《存款搬家再次隐约出现A股上涨动力未优化》的文章,时隔两年多再次将人们带回了“存款搬家”的年代。

在这个普通个人者充斥股市的年代,无论利率如何,是必然选择。如今,“存款搬家”一词再次被媒体提及,第四次“存款搬家”真的到来了吗?“存款搬家”会成为股市的源动力吗?

负利率终结难引资金回流储蓄

2月份的CPI数据为3.2%,低于当前的一年期存款利率3.5%,两年来首次出现负利率的终结。随着负利率终结,人们开始讨论资金可以回流银行坐享稳定了。但真实的情况是这样吗?

负利率下的痛苦

所谓负利率是指在某些经济情况下,存款利率(常指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小于同期CPI的上涨幅度。这时居民的银行存款随着时间的推移,购买力下降,看起来就好像在“缩水”一样,故被形象的称为负利率。

为了保值,在负利率时代,人们会通过理财去跑赢CPI。但实际的情况是,2010年以来,伴随负利率产生的是资本市场的一蹶不振。

2010年股市下跌了14.31%,2011年股市下跌了21.68%。

在负利率时代,不选择理财,资金在缩水;选择了理财,资金反而缩水更严重。

由于渠道有限,在股市不佳的情况下,2010年以来,市场看到的是农产品、艺术品遭到爆炒。不过,类似这种更像是“投机倒把”,在层的重拳打击下,也归于消亡。

如今,负利率一朝终结,媒体出现赞美声,似乎只要把钱存进银行就能够跑赢CPI,跑赢物价。而在此情形下,资金似乎会回流储蓄,真的如此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