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十年楼市跑到"最后一棒"地产成烫手山芋

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文天  2012-02-16 08:13

[摘要] 十年“楼市”跑到了“最后一棒”?至少,目前温州楼市哀鸿遍野。楼市寒冬愈演愈烈,很多房企不得不离开这个市场,有人甚至以“绝别”的方式来与房地产市场告别。一位银行业人士透露,

十年“楼市”跑到了“最后一棒”?至少,目前温州楼市哀鸿遍野。

楼市寒冬愈演愈烈,很多房企不得不离开这个市场,有人甚至以“绝别”的方式来与房地产市场告别。

一位银行业人士透露,两年前,信贷部每天都要接待很多企业贷款,企业老板用尽办法把银行贷款争取下来,但这些贷款没有完全进入实业,其中高的比例进入房地产行业。在最的时候,有人甚至上午去担保公司借钱,下午就去买房,再拿房产证到银行抵押,获得贷款还担保公司的高利贷,然后找下家,高价转手卖出。这就如同击鼓传花的游戏,不断有人参与,一套房产一年内可能被交易5次以上。

温州民间借贷异常活跃,那些住房资产类的物业更是受到担保公司的追捧。一套住房价值1000万元,如果有500万元的银行贷款,在取得银行贷款后,将房产证抵押给担保公司,剩下的500万元便可获得。此举激发了温州企业主将钱放到楼市的热情,然而时过境迁,现在楼市的热情降到了冰点。

“现在打电话借50万元都极其困难,别说上千万的资金了。亲兄弟也借不到钱!”温州一打火机老板说,“以前别人问你在做什么项目,我做打火机,自己也觉得自卑,别人瞧不起。现在见面都问你被卷入了多少,我说没有。他们都敬仰你,如今谁再说自己在做地产项目,都会被认为是傻瓜。”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温州走访,发现许多小地产中介已经关门歇业或处于“转让”状态。即使当地中介也表示生意难做。单价七、八万元的房产现在回落到五、六万元也无人问津,成交惨淡。现在手持的资产,像烫手的山芋,找不到人接手。

银行停止对开发商贷款、楼市限购、传统的民间借贷突然失去信用——无论客还是开发商都陷入困境,曾经充沛的温州民间资金流突然不再流动,像一潭死水,静得可怕。

温州本土一位开发商说,现在已经基本不在温州拿地。为政府代建保障房,能获得3%到5%的固定,也成为当地开发商争抢的“蛋糕”。

点击进入:2月25日龙年首次看房团即将开启 十线齐发助您置业

点击进入:北五环自由购双铁小户型17500起抄底通州价11000起

相关新闻:

217外资房企退出北京市场 评:利于楼市回归理性

楼市限购令满周岁 北京商品房均价回落两万元内

逾14城市松绑楼市 宏调与地方博弈加深

楼市库存再逼高点 小阳春行情或不再现

楼市调控严 房地产税收增速回落明显

需求疲软供应乏力 节后北京楼市持续萧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