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1年北京23万套保障房顺利开工

北京商报  作者:齐琳  2012-01-09 07:30

[摘要] 20万套的开工计划,23万套的实际开工量,在短短的11个月里,北京市的保障房建设创造了一个新的历史纪录。

20万套的开工计划,23万套的实际开工量,在短短的11个月里,北京市的保障房建设创造了一个新的历史纪录。在土地、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这样的超额任务如何推进的,巨额的资金如何确保到位,结构性调整又如何顺利落实的?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贯彻决策部署、改善民生是保障房建设加速最重要的原因。正是由于坚持保障优先的原则,一系列的支持政策措施顺利展开,房源建设筹集加速,老百姓早一天住进保障房的梦想,就这样越来越近了。

审批提速

从“串联”到“并联”力保开工

尽管搬进新家已经两个多月了,但坐在郭庄家园的新房里,过着自结婚7年以来个和老公日日团圆的“冬天”,小尹还是觉得一切快得那么不可思议。

“从申请到住上房子,一共不到两年,这也太快了点。”来自江西的小尹,大学毕业后进了北京一家高技术公司,虽然户口落在了北京,但和爱人结婚后没房住,各自住在单位宿舍中,一直只能当“周末夫妻”,后来听单位的同事说自己与爱人的收入符合两限房的标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街道填写了申请表,仅仅过了不到两年,街道便通知摇号选房,一切来得那么顺利。而2011年9月1日,小尹选中的郭庄家园提前开始办理入住手续,小尹当天收了房,下午就约着装修师傅过来测量,一个月以后便顺顺利利地住进了新房

小尹可能不知道,为了让她和邻居们尽早住上保障房,政府部门做了多大的努力。“成千上万户居民正在等着住房,怎么能不加班?”从2011年元旦起,北京市住保办的灯几乎每晚都要亮到22时以后。自动放弃倒休,年假中还来加班,几乎已经成了这些部门工作人员的常态,“想着还有那么多工作没做完,回家也不踏实”。一名工作人员说。

根据北京市2011年初公布的方案,2011年北京市原计划开工20万套保障房,竣工10万套,然而截至11月底,全市保障性住房已实现开工23万套,竣工10万套,超额完成全年建设任务,达到了历史新高。

“原本20万套已经是国土、规划和建设主管部门一点点抠算出来的,哪里要建公租房、哪里要盖定向安置房、哪个商品房项目要配建多少套保障房,经过了精密计算。各区县的预期报表上,都是有零有整的开工数字。”北京市住保办主任李荣庆坦言,仅从20万套的原定计划看,2011年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已经很重,且时间紧,要求高,土地、资金也并不宽裕。

在与国土、规划部门落实保障性住房的土地供应与设计方案后,为了确保保障房建设的顺利进行,城建部门继续坚持审批手续绿色通道做法,列入2011年建设计划的168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全部纳入绿色审批通道,提高审批效率,压缩审批时间,为保障性住房早日开工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1年5月29日,海淀区辛店B08地块公租房项目启动标段土石方工程,这个列入海淀区保障房名单、即将建设1986套公租房的项目,自一开始就走的是绿色审批通道。各有关部门从“串联”变成了“并联”,同步受理、平行审批,将审批时限缩短了至少1/3。这个以海淀区公租为建设主体、与大型国企合作建设的试点,其“合作模式”后来被推广到更多保障房项目中。

“我们周一刚拿下来配建保障房的地,周三就要审批设计方案;周末设计方案就已经过了修改后再次审批完毕,当月就开工了。”作为本市保障房建设企业之一,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说。

只讲求开工速度当然不行,在住保办位于西四环的楼中,一批城建工作者除了每天完成正常工作,还要盯着开发企业、监理单位不断去推进保障房项目。在保障房建设的各个阶段,他们都会做项目进度调查,以确保建设顺利进行。

“我们总希望能把政府部门的工作前置,将性的手续压缩,尽可能多地早开工,只有早开工才能早竣工,老百姓才能早点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家。”在李荣庆看来,保障房必须从开工开始抓,中间严格把好质量和进度关,最终到项目竣工、交付使用实行全过程,确保轮候家庭住上保障房。 

正是这样的不懈努力,在2011年保障房的开工任务中,20万套的原定计划被改写为23万套,其中10万套属于面向社会公开配租配售的类型。截至前年年底前,全市轮候家庭为9.4万户,这就意味着,开工建设的总量,能够完全覆盖前年以前的轮候家庭,让大家“人人有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