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房租去年涨13% 位居一线城市之首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可佳  2012-01-06 08:25

[摘要] 2011年一线城市的租金水平整体均呈现上涨态势,其中北京租赁市场增长最高,成交月平均租金3280元,年度(同比2010年)涨幅为13%。对比2011年11月和2011年1月的租金来看,2011年北京住宅平均租金涨10.5%,广州涨9%,上海涨4.5%和深圳涨2%。

严厉的调控政策并未影响到房屋租赁市场一路飞涨的行情。1月4日,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发布的《2011年北京租赁市场年度报告》指出,基于一线城市的人口快速增长,租赁需求激增,供需矛盾扩大使得去年北京房租涨幅居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之首。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称,2011年一线城市的租金水平整体均呈现上涨态势,其中北京租赁市场增长,成交月平均租金3280元,年度(同比2010年)涨幅为13%。对比2011年11月和2011年1月的租金来看,2011年北京住宅平均租金涨10.5%,广州涨9%,上海涨4.5%和深圳涨2%。

限购下房租疯涨

在北京工作的曹立(化名)近两年来明显感受到了房租上涨给生活带来的压力。

2010年中,由于工作原因,曹立在北京雍和宫租到一间一居室。在他租房前,上一个房客所交的租金是每月2500元。他承租后的一年中,房东将价格涨到每月3100元。2011年11月,终于在北京买房并搬家的曹立得知,房东对下一家房客的租金已经上涨到3500元。

“我认为房租上涨主要的原因是对地下室和合租房的整治和清查。”曹立这样认为。曹立的租房情况正代表着北京市租赁市场房租年年上涨的情况。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0年北京租赁市场年度涨幅为19%,2011年为13%。张月指出,租金上涨水平远高于收入上涨程度,尤其是与2008年相比,租金上涨压力指数几乎高出10倍。

对于房租不断飞涨的原因,张月则认为,北京和广州都是居住人口与住房比重的城市,本身的居住压力就较大。另一方面,北京每年新增的外来人口又,不同区域和小区的出租率差异较大,一些规模较大的小区,虽然租赁房源也较多,但整体出租率仍然较低。租赁市场供需关系十分紧张,即使是租赁淡季,也仍然会处于供小于求的状态。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1年《社会建设蓝皮书》显示,北京每年的新增流动人口超过70万,并且常住的倾向越来越明显。

不断增加的新增外来人口是导致一线城市租金上涨的最主要原因。每年新增的常住人口中,新增外地人口占比达到64%。此外,张月指出,去年的限购政策对外地人购房的限制使得新增的外来人口基本上都无法进入买卖市场。因此外地人租赁需求是导致成交量上涨的主要原因。

除了受到市场的供需因素及租赁淡旺季的影响外,物价水平的变动与租金的涨幅也存在一定的关联性。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数据整理,从北京CPI环比价格指数和住房租金的环比指数的走势来看,租金的上涨通常滞后于物价的上涨1~2个月,例如2010年10月和2011年2月CPI环比涨幅出现两个高值,而租金环比涨幅在之后的2010年11月和2011年3月也出现两个波峰。物价水平的上涨,会导致居民生活成本的加大,也会影响到业主的出租心态和承租人的抗压心理,加大租金上涨或承担较高租金的意愿。

点击进入:岁末出清 东五环13300元/平起 冲击北京价 精装i小公馆9980起

相关新闻:

2011北京平均房租3280元涨13% 2012涨势依旧

12月上旬北京房租均价3024元 下跌0.4%

北京9月平均房租为每平米49.4元 环比降2.8%

京房租环比下降2.8% 四季度租金水平将进一步回落

10月中上旬北京月租金均价3134元 下跌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