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房贷利率上调因人而异 首套房利率上浮10%

——渣打人民币房贷已告停

深圳报业集团  2011-11-24 15:39

[摘要] 渣打银行福田区支行的客户经理表示,9月至10月份之间,该行根据上级要求已经暂停了人民币住房贷款按揭业务,具体恢复时间有待通知,现在只做外币住房贷款按揭业务。

深圳外资行外币存量房贷利率普涨

外币存款告急是主因,个别银行暂停人民币房贷

银行外币存量本来就比较少,因此外资行宁肯少赚钱也要保住存款。图为渣打银行深圳分行。张小禹 摄 近日,渣打(中国)公司通知客户,从11月1日起上调部分美元及港币存量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引发客户连串的质疑。记者调查深圳多家外资银行发现,随着外币资金成本上升,实际上多家外资银行的外币存量房贷及新增房贷利率均较年初有明显上升。如果外币资金成本进一步上升,外币存量房贷利率还将再上调。

房贷利率上调因人而异

记者采访了多家外资银行,渣打银行福田区支行的一位客户经理表示,境内采用港元住房贷款的政策变动比较大,港元的房贷基准利率为5.5%,而人民币五年以上的房贷基准利率为7.05%,较大的利率差曾吸引大量境外人士进入中国内地,政府出台了诸多限制措施,例如境外居民只能在内地购套房。现已接近年底,各银行为了留住存款,千方百计设置种种条件以减少贷款业务,银行外币存量本来就比较少,因此宁肯少赚钱也要保住存款。据悉,渣打银行提供的港元房贷利率因人而异,一般情况为7%,申请贷款为房价的70%。如果贷款申请人在行内定存一年期50万港元,则可将利率降低0.25%。能够办理港元房贷的人必须是合法境外居民,若是香港居民则须持香港身份证、回乡证、境内居住或学习一年的证明。

外币存量房贷利率普涨

记者在东亚银行区支行调查时,一位理财经理表示,提供的港元房贷款利率为5.5%,在操作过程中收取少量手续费。记者在汇丰银行嘉宾路的业务经理给出了5.5%的港元房贷款利率;恒生银行的业务经理则在电话中表示,的港元房贷款利率为5.25%。记者电话咨询永亨银行,其港元房贷款利率为7%,不给予任何折扣;记者电话咨询花旗银行,其港元房贷款利率为6.0%。 一位外资银行的业内人士昨日告诉记者,其实各家外资银行外币房贷利率,无论是存量还是新增利率都上涨了。而且外币存量房贷与新增房贷利率是一致的,要涨都会涨。而深圳一家外资银行支行行长告诉记者,外币贷款利率一直以来都是放开的,外币房贷从未听说过有国家基准利率可参考。通常情况下,外币房贷利率的定价有三种参照,即Libor 、Hibor还有优惠利率,各家会在此基础上再根据市场和客户情况加点。房贷合同中关于利率说明也通常如此。一般不会违反合同。

外币资金成本上升明显

该上述外资银行支行行长称,外币存量房贷利率上涨,完全是市场因素。有些行不愿做房贷业务,当然利率可以开得高一点。各家房贷利率差别明显,主要原因就是资金成本不一样,存款与从市场中拆借来的资金相比,成本肯定不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人民币的是主要因素。由于人民币,一般人手里都不愿意留外币,外资银行的外币存款自然很紧。前段时间,汇丰由于外币紧也出现过停止外币放贷的情况。提高外币存款利率后,澳元存款利率升至7.9%,抓到了外币存款才又开始外币贷款。

除了恒生银行,深圳商报记者询问各外资银行外币存量利率是否还会上调时,各外资行表示,还贷期间,若香港的房贷基准利率有所提高,那么存量房贷利率也会随之上升,也可能随着银行实行的政策而变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