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贷或再次加息 "房奴"应该坚持三条防守章法

中国经济时报  2011-11-10 10:50

[摘要] 加息之下,最痛苦的除了负债经营的企业家,恐怕就是身负房贷的“房奴”了。利率一提,按揭就涨,不断升高的利率犹如战场上的敌军,苦煞人也。话说年内还可能再次加息———买房一族如何抵御这咄咄逼人的敌军?别急,冷静分析一下,财富保卫战的防守,也可以打得一板一眼、颇具章法。

加息之下,最痛苦的除了负债经营的企业家,恐怕就是身负房贷的“房奴”了。利率一提,按揭就涨,不断升高的利率犹如战场上的敌军,苦煞人也。话说年内还可能再次加息———买房一族如何抵御这咄咄逼人的敌军?别急,冷静分析一下,财富保卫战的防守,也可以打得一板一眼、颇具章法。

章法一年底再考虑提前还贷

虽然央行每次加息以后,市民偿还房贷的月供增加并不太多,但今年已经加息三次,并且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依然很大,几次加息的效果在明年1月1日集中体现出来,明年的房贷月供压力就会增加不少。

本次央行加息0.25个百分点,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达到7.05%,突破7的历史心理高位。以100万元贷款,贷款期限为20年计算,加息前,贷款利率为6.8%,按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月均还款额为7633.4元,加息后,贷款利率为7.05%,同样的贷款,月均还款额为7783.03元,每月增加月供149.9元。如果算上去年底的加息,央行已经连续五次加息,市民目前的房贷利息成本较2009年增加了50%左右。这种情况下,市民要不要提前还贷,提前还贷究竟合不合算?

理财师认为,目前的长期贷款利率超过了7%,很明显已到了提前还款的临界点,因为很少有理财方式一年的能达到这个数。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年底时,可能会出现一个“提前还款潮”。如果市民比较厌恶风险,平时只是将闲置的资金存在银行里,就不如提前偿还房贷,因为当前的5年以上房贷年利率已经上涨到7.05%,提前还款后贷款本金减少,可以大幅度节省利息支出。

对于前几年已经贷款购买二套房、三套房的市民来说,因为当初利率已经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甚至1.2倍,加息后月供压力陡然加大。因此对于这些客户来说,如果没有好的渠道,可以通过提前还贷,降低还贷压力。

但如果市民还有其他的大笔资金需求,届时还可能需要贷款,就不要提前还房贷了。因为当前购车等款或者经营性贷款利率普遍上浮30%甚至更多,相比之下,房贷利率还是比较优惠的。

章法二 7折利率没必要提前还贷

中国农业银行私人银行部某分部的财富顾问提醒市民,虽然央行自去年始连续五次加息,贷款利率是比原来提高了不少,但是对于前两年拿到了7折优惠利率的客户来说,五次加息后5年期以上基准贷款利率虽然变为7.05%,但享受7折优惠的客户加息后的真正贷款利率也仅4.935%,和目前5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4.9%的利率水平相当。所以在目前信贷紧缩、贷款越来越难的环境下,将优惠利率的贷款提前还贷并不是一项好的选择。

另外,除了此前获得7折或8折优惠利率的业主外,还有一些人也是不适合提前还贷的。比如使用等额本息还款法且已进入还款阶段中期的业主,这类人前几年还的钱中绝大部分都是利息,本金所占还款金额的比例低,因此提前还贷不划算。再一类就是手头资金比较紧张,未来有较大支出的客户,比如有装修房子、买车等计划,钱还完了,再贷款成本就高了,因此没有提前还款的必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