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受制于建设资金短缺 企业债"输血"保障房

房地产  2011-08-22 11:48

[摘要] 受制于建设资金短缺等原因,各地保障房开工率滞后,地方可能更多通过融资平台发行企业债券,为建设保障性住房输血。

受制于建设资金短缺等原因,各地保障房开工率滞后,地方可能更多通过融资平台发行企业债券,为建设保障性住房输血。

为完成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目标,北京市相关部门拟发行500亿元的企业债,以缓解部分企业的资金压力。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吸引更多社会资金进入保障房建设领域,解资金短缺之急,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然而,认为,开闸发行企业债为保障房建设输血,存在的问题不能不考虑,是可能出现的财政高率风险、如何发债资金专款专用等问题必须未雨绸缪,否则,或将酿成新的金融风险。

地方债发行提速

保障房建设资金短缺已众所周知。

按照住建部的测算,今年要完成的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在1.3万亿元左右。其中,8000多亿元是通过社会机构投入和保障对象及其所在企业筹集来的,占比逾62%。但是,由于保障房“利润薄且回报期长”,目前社会资金进入情况并不理想。

据统计,截至5月底,保障房开工率仅为34%。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目前保障房建设的障碍就是资金问题。“90%的钱需要靠地方政府通过市场运作和政府自己的钱来解决,恐怕还有很大的缺口。”

6月下旬,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中说,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从事包括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的,符合条件的可申请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的方式进行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融资;从事或承担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其他企业,也可在政府核定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额度内,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进行项目融资。

发改委“新政”颁布短短一周,数家企业以公告的形式发布了债券融资计划。

6月底,北京住总集团董事长张贵林表示,住总今年将发行20亿元5年期企业债,用于充实今年的8个保障房项目;6月30日,邯郸城投公告称,公司7月1日起将发行10亿元7年期企业债,用于一个地产项目和12条道路项目建设。前5年票面利率为6.78%;7月4日,嘉兴市社会发展集团发布公告称,从7月5日起将发行18亿元公司债券,用于余新安置房建设等,前5年票面利率为6.80%;7月4日,诸暨城投发布公告称,公司7月5日起将发行15亿元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为6.92%。

不只是房地产公司,地方政府也闻风而动。在该通知下发之前,今年已有几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行了企业债券,筹资作于经济适用房、定向安置房、廉租房项目建设等。这些发行人包括北京市丰台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北京市朝阳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山西大同市经济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等。其发行量在20亿-25亿元之间。

7月7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就发行企业债支持保障房建设事宜举行了会议。北京市将由住总集团、金隅集团、首开集团等九大企业发行500亿元企业债券,主要用于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据媒体报道,这些债券将分为3年期和5年期两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 第1页:受制于建设资金短缺 企业债"输血"保障房
  • 第2页:重在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