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拆迁条例为何难止自焚事件

经济参考报  作者:禹志明 黎昌政  2011-05-10 06:55

[摘要] 被社会各界称为“新拆迁条例”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2011年1月由国务院颁布施行。在新拆迁条例取消强拆之后,近段时间湖北、湖南相继在拆迁过程中又发生被拆迁者自焚事件。

被社会各界称为“新拆迁条例”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2011年1月由国务院颁布施行。在新拆迁条例取消强拆之后,近段时间湖北、湖南相继在拆迁过程中又发生被拆迁者自焚事件。

学者认为,新条例施行中存在诸多问题,如不解决则难以禁止极端事件再次发生。

在新旧规定的适用上存在认识偏差

在强制拆迁中,由于一场拆迁的时间跨度比较长,在新拆迁条例是否适用具体项目上,拆迁双方存在认识偏差。

在湖南株洲云龙示范区的株洲市铁道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新建项目中,征地从2009年开始实施,在横石村村民汪家正4月22日自焚前搬迁涉拆户268户,拆除房屋410栋。但是,汪家正等10户以征地程序不合法、补偿标准低为由拒绝搬迁腾地。

汪家正自焚事件后,株洲市荷塘区法院执行的司法强制拆迁暂停。记者在汪家正的房屋墙上,看到了荷塘区法院的“强拆公告”张贴在墙上。但与之相对应的,是汪家正自己张贴在门边的媒体关于《公安干警禁止参与拆迁行动》、《严禁强拆》和《拆迁补偿不得低于市价》等报道剪报。汪家正贴出的正是在新拆迁条例施行后媒体报道的内容,这被他拿来作维权武器。

然而,在当地政府看来,拆迁是从2009年开始的,汪家正等作为钉子户抗衡至今,如果给汪家正等提高补偿标准,那会引起已拆迁户的攀比,带来新的社会矛盾。

负责横石村的征地拆迁事务所所长周治国说,汪家正不接受拆迁的原因主要是认为房屋补偿标准过低,但是补偿标准是由地级市政府负责制定标准,并报省级政府批准的,依据是株洲市人民政府2006(20)文件。

云龙示范区党群部的一位干部说,当初大家是这样的补偿标准,如果给汪家正一个人补偿过高,会带来示范效应,那以后的拆迁工作就更难做了。

在发生教师王锦兰自焚事件的湖北鄂州鄂城区汀祖镇,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大广南高速公路项目拆迁也早就于新拆迁条例颁布前启动。一些官员有愿意出钱搞强制强拆,但不愿意追加拆迁补偿款给拆迁户的心态。为强行拆除王锦兰搭建的简易棚,业主单位湖北阿深南公司出资6.5万元给汀祖镇建设指挥部,由其聘请临时人员强制拆除。

鄂州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说,业主单位和当地政府之所以这样,主要是担心对拆迁“钉子户”的补偿过高,引起其他拆迁户的心理上的不平衡,继而形成攀比心理,造成前期拆迁补偿户的“翻烧饼”现象,从而增加拆迁成本,并有可能诱发新的社会不稳定。

作为维权一方的被拆迁人,和汪家正一起上访的横石村村民代表言招顺则认为,他们最关注的是征地拆迁方面的法律法规,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大家买来法律书籍、相关规定认真研究,有新的规定会立即消化吸收。他认为,国务院颁布了新的条例,地方政府必须依法依规来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