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默认房贷险受益人 贷款还清及时变更

理财周报  2011-05-03 07:37

[摘要] 房贷保险全称“个人抵押贷款房屋综合保险”,购房者向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为防范信贷风险曾强行要求贷款人必须购买的保险。

“2007年前,房贷险受益人都被强制写为银行”,提前还贷剩余保费转其它险种划算。“有这种保险?”当问到购买房子投保的房贷险人填写的是谁时,肖云惊讶地表示。

房贷保险全称“个人抵押贷款房屋综合保险”,购房者向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为防范信贷风险曾强行要求贷款人必须购买的保险。即使购房者在买房时一次性支付过这笔保险费,仍有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投保过房贷险。“只记得当时要交很多杂七杂八的费用,具体包括哪些钱已经记不起来了。”肖云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与此相应的是更少人明白,从银行渠道投保房贷险,受益人基本被写为银行而非购房者本人。

房贷险受益人模糊

在北京生活多年的肖云,2005年在二环贷款买了套房子,在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申请贷款,每月还贷1800元左右。

知道房贷险后,肖云致电当时给自己办理房贷的银行工作人员询问相关细节,对方表示,“当时是强制购房人投保了房贷险,由银行一次性代收全部保险费用。”

“房贷险保单正本目前还在银行,在还清贷款之前,买房人只保留保险单的副本以及缴纳保费。”工作人员解释为什么部分人不是很了解房贷险的情况。

对于房贷险受益人的问题,银行工作人员也并不避讳,“2006、2007年以前,房贷险受益人基本都被强制地写为银行。”

肖云对于这一回答感到有些气愤,认为自己出钱投保,受益人没理由为银行。

央行1998年颁布《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之后房贷险的强制投保制度一直延续到2006年左右,而银行为规避贷款风险,通常把银行作为保单受益人。

对于受益人问题,银行工作人员表示,“银行这么做也是为了防止发生风险时,购房者无力还贷。”

“那我现在能把受益人改为自己吗?”肖云问道。

银行方面表示购房者要想让受益人改为自己,只有通过退保再重新签订保单方式。但对方进一步表示,“购房者还清银行贷款前,是不能退保的。”

这意味着房主只有在还清房贷后才能将已经签订的房屋财产保险受益人变成自己,对此肖云认为银行方面太过“霸道”。

面对肖云的质疑,银行方面认为强制成为保单受益人是防范风险的正当举措,“银行只是为了保证贷款安全,而且一旦发生风险对于保险公司赔付的费用,银行方面只保留未还清贷款部分。”

相关新闻:

一季度保障房贷款骤增四成 占房贷总额38.8%

一季度逾1/3房贷投向保障房 远高于房贷平均增速

一季度金融数据:本市个人房贷增速大幅回落

易宪容:房贷加息潮涌 楼市即将由量减变价跌

房贷抵押贷款需求上升 三类人选抵押款

银监会:“价量齐跌”纳入房贷压力测试情景假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