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买卖二手房缴税成本将增加

——最低过户指导价近期调整"阴阳合同"问题将根治

京华时报  作者:翟烜  2011-04-07 07:56

[摘要] 随着楼市新政“京十五条”的逐步落地,楼市交易量大幅下挫。记者昨天从市有关部门获悉,近期本市二手房最低过户价将进行调整,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用于计算税费的价格将更接近真实交易水平,购房成本将大增。普遍存在于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阴阳合同”的问题也将得以根治。

随着楼市新政“京十五条”的逐步落地,楼市交易量大幅下挫。记者昨天从市有关部门获悉,近期本市二手房过户价将进行调整,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用于计算税费的价格将更接近真实交易水平,购房成本将大增。普遍存在于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阴阳合同”的问题也将得以根治。

问题过户价与真实房价差数倍

措施调过户价将接近实价

按规定,二手房交易过程中需要缴纳契税、营业税以及个人所得税。交易过程中,需对交易房屋进行评估,评估得出的价格将作为缴税的基准成交价,也就是过户指导价。而目前北京二手房市场实行的过户指导价,最近一次调整是在2005年,因此部分地区的过户指导价仍停留在较低水平。如亦庄地区计税价格为3589元/平米,而2010年成交均价为20391元/平米。两者相差近5倍。也就是说,购买一套100平米的房产,真实购房总价为200余万元,而计税的总房价只有35万余元。这一问题是导致“阴阳合同”频现的根源。 

此前出台的“京十五条”明确提出,要对过户指导价进行调整。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北京新版的过户指导价已经制定完成,近期就将公布。究竟如何调整,调整后的过户价达到什么水平目前还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调整后的过户指导价将更接近现在的房价水平。上调指导价意味着二手房交易税费的提升,以目前二手房交易税费均由买房人缴纳来看,过户指导价的提高无疑抬高了买房人的成本。 

此前本市执行的过户指导价较笼统,按区域划分。如二环内的二手房按一个标准执行,三环内按另一个标准执行,以此类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同在二环内,有的二手房较新,有的邻近,有的朝向更好,过户指导价却大致相同。因此,此次调整将考虑这些差别因素,即便是同区的二手房,过户指导价也有可能因为户型、朝向的不同存在差别。

■算账

调整后购房成本大增

一套80平米单价2.5万元的二手房,总房价200万元,若按真实交易价格计税,营业税11万元、契税2万元、个税2万元,总缴税额15万元;按单价6135元的过户指导价计算,总房价49.08万元,营业税26994元,契税4908元,个税4908元,总缴税额36810元,两者相差11万余元。 

以六里桥一套购满5年的普通住房为例(见下表),购买时均价7000元,出售时均价2万元,该区域计税价6135元,以此计算缴税不足万元,而按实际成交价计算应缴税3.2万元,两者相差两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