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五年内解决住房难 50万套住房公开配租配售

新京报  2011-01-21 06:35

[摘要] 列席市人代会的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接受本报专访,他表示,十二五期间,北京符合条件的保障房轮候家庭将“应保尽保”,住房困难的家庭都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解决住房问题。

公租房主要针对“新市民”;今年规范租赁市场,房东不能随便涨租金。

北京“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全面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北京将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将来各个群体将如何解决住房问题?就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列席市人代会的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接受本报专访,他表示,十二五期间,北京符合条件的保障房轮候家庭将“应保尽保”,住房困难的家庭都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解决住房问题。北京的棚户区改造将全部完成,解决近9万户家庭的住房问题。旧城人口疏散,只要是愿意外迁的居民,都能对接上安置房源。

1、十二五新建保障房创新高

新京报:“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了“住有所居”的目标,对广大市民来说意味着什么?

隋振江:北京全面实现“住有所居”,从数量上分析,就是提供的政策性住房数量要比“十一五”翻一番,达到100万套。在这100万套中,50万套用于公开配租配售,这个量也是历史新高。

新京报:在这50万套里,公租房有30万套,这是什么概念?

隋振江:这又是北京实现“住有所居”的一个重大方式和政策的转变,由“租售并举”向“以租为主”转变,通过租赁的方式来解决住房问题。公租房通过政府的政策支持来建设,建设也是多渠道多主体。

新京报:另外50万套怎么安排?

隋振江:另外50万套是定向安置房,其中重点是棚户区改造。“十一五”期间,北京启动了通州、丰台和门头沟三个区的三片棚户区试点,已经累计解决了1.6万户。而“十二五”我们要解决的户数应该在八九万户。

三区三片的棚户区改造要基本完成,今年还要启动丰台长辛店、首农永乐店、京煤集团等五片棚户区改造。“十二五”棚户区改造要全面完成。

2、旧城疏散居民都会有房子

新京报:定向安置房中很大一部分是对接旧城人口的疏解,“十二五”对于这一块是怎么考虑的?

隋振江:旧城疏散安置大范围建设和对接是在“十二五”,去年开工的定向安置房,今年要开始对接了。

新京报:今年要开工哪些对接安置的房源?

隋振江:主要还是把去年已经完成选址,但还没有开工的,尽快开工建设。去年落实的项目,已经开工了一多半,还有一半今年要建起来,再适当补充。

新京报:“十二五”期间有没有总的目标?

隋振江:有一个预期的目标。但还是会根据对接的进展情况,愿意疏散的居民的量调整。

如果对接的比较顺利,就会不断扩大。可以说,只要群众有对接意愿,符合对接条件,在“十二五”期间就可以保证房源。

新京报:旧城人口疏散,是先建了房子再搬迁吗?

隋振江:会根据不同的情况。如果还没有需求,可以先建,等房子盖完再搬。

有需求的,可以在原来的房子里先住着,或周转一下,等新房子建好之后再搬进去。

2011年2月25日,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即将在北京盛大召开。本届年会将聚焦十二五规划,深度解读未来五年中国房地产发展之路,欢迎您就关心的热点话题建言献策。我要提问

相关新闻:

北京今年力争竣工10万套保障住房 增加公租房

保障房建设连年突破 超千万家庭解决住房困难

北京住房有效供给将增加 2011年成交量或先扬后抑

郭金龙:下定决心力争超额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

国务院参事陈全生:购房者需以好的心态面对住房问题

韩正: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 做好房产税试点准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