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业内人士预测:明年房价走势将低开高走

广州日报  2010-12-26 08:26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至此,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至2.75%,一年期贷款利率上调到5.81%。业内人士预测:楼市明年房价走势将低开高走,而股市下周将先抑后扬。

为年内第二次加息1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升至2.75%和5.81%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至此,一年期存款的利率上调至2.75%,一年期贷款利率上调到5.81%。业内人士预测:楼市明年的房价走势将低开高走,而股市下周将先抑后扬。

业内人士预计:

明年上半年

还将加息三四次

民生银行高级分析师庞娉婷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自2000年以來,M2以每年平均15%的增速不断的增长,加上2009~2010年两年每年平均10万亿的货币的投放量,货币超发已是不争的事实,这是造成通胀的主因之一。当局已经深刻地意识到货币的超发会带来严重后果。在上次加息及本次加息间,央行已多次使用了存款准备金率这一货币工具,但两次的央票停发及地价房价的继续上涨证明了数量型的货币工具效果不大,因此使用利率工具势在必行。另外,以GDP为主的主要考核的体系令地方政府对资金的渴求永无止境,要遏制这一冲动,必须要进行配套的改革,推进政府的转型。目前一年期2.75%的存款利率仍然不足以应对高达5.1%的CPI,要把一年期的存款利率提升到3%才会初步产生效果,4%以上才能有较好的效果。因此,2011年央行仍会小幅多次加息。

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学家李炜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通胀已不是食品领域的问题,因为食品之外的石油、玉米、小麦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的上升,每月新增贷款均达数千亿元,工薪也在最近又一次上调,可见通胀是由信贷增长、经济快速增长、需求旺盛带动的全局性问题,性抑价已不能解决问题,加息是必然。我们预计12月份的CPI同比增长还将保持在5%以上,明年5、6月份时,CPI将很可能上升到6%以上。在这种情况下,明年上半年央行很可能还将加息三次。而李晶认为,明年央行的加息幅度是1%,按每次加息0.25%的幅度来算,明年还应该加息四次。

年内两次加息

利率仍远落后于CPI

即使是在这一次加息后,以11月份5.1%的CPI的同比增速来看,目前的利率依然呈“负”的状态:2.75%-5.1%=-2.35%,也即是说,居民存一万元定期,一年存款将损失235元。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值仍然是居民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活期存款利率

两次加息依然不变

引人注意的是,在存款总额中占比达到一半左右的活期的存款利率在今年的两次加息中,依然保持在0.36%,其次存款中占比为第二多的一年期存款涨息幅度只有0.25%,其他涨息幅度高达0.3%以上的中长期存款反倒是占比相当少。也即,对于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庞娉婷认为,当利率偏低时,鼓励了不负责任的借贷行为,而当利率升高时,那些有信心控制风险和有充分市场前景预期的企业才仍会借贷,银行的放贷转向这些有活力的实体企业后,市场活力及银行体系的健康会得以提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