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网吧收取影视版权收费被质疑吸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0-26 10:47

[摘要] 日前,《电影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使用费收取标准》(以下简称收费标准)和《电影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使用费转付办法》上报国家版权局公示后已获批准通过。2011年1月1日起,国内网吧、长途大巴播放电影必须向电影著作权协会(影著协)缴纳一定的版权费用。

日前,《电影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使用费收取标准》(以下简称收费标准)和《电影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使用费转付办法》上报国家版权局公示后已获批准通过。2011年1月1日起,国内网吧、长途大巴播放电影必须向电影著作权协会(影著协)缴纳一定的版权费用。北京、上海、江苏等省市将成为首批施行区域,由影著协聘请地方上“有人脉关系”的人员进行收取。

消息发布后,影著协收费行为受到了多方关注。

版权收费被指“一刀切”

按照新通过的《收费标准》,网吧使用电影作品每天需要缴纳的费用为:电脑总量×网吧每收费标准×7.5%。凡播映电影作品的长途汽车,不分使用影片的数量及类别,一律实行统收,每辆车每年收取著作权使用费365元至500元。

影著协理事长朱永德曾公开表示,影著协的收费,实际上是在帮华谊、新画面等62家电影公司“收账”,而不是协会本身收这个钱。

对此,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汪涌则表示,版权收费不应该一刀切,收的应该是使用费,而不是保护费,“我使用了版权才可以收我的费用,我没有使用又如何收费?”

美国科特勒集团营销顾问孙路弘却不这么认为。他指出,盗版已经严重制约了行业的发展,“一刀切”正是为了保护版权人的利益,为了提高维权的效率,收费只是一种手段,真正的目的是为了维权。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影著协收费成功的话,将是一笔庞大的收入。以网吧业为例,共有注册网吧15万家,按影著协公布的收费标准简单计算,网吧能收取10亿元。再以长途汽车行业为例,按我国大中型营运客车保有量约100万辆计算,如果该费用能全部收取上来,每年可收取30亿~50亿元。

“60亿元的收入,按照影著协规定,该协会将获得4亿~6亿元的管理费,这是一笔庞大的收入。”汪涌认为,影著协是以维权为名,背后的利益才是真正目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