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时隔三年首度加息 百万房贷月还款涨百元

北京晚报  作者:熊焱  2010-10-20 15:48

[摘要] 加息传言终于“落听”。央行昨晚宣布,自今天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这次加息距离2007年最后一次加息时隔34个月。

加息传言终于“落听”。央行昨晚宣布,自今天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这次加息距离2007年最后一次加息时隔34个月。记者上午从各银行了解到,前来办理存款转存的市民并不多,多数网点客流比平时增加不到一成。

细节

25个基点 遵循国际惯例

此次央行利率调整,除活期存款未变和一年期之外,其他期限的存贷款利率均为不对称加息。加息后,3年以及以上的实际存款利息转负为正利率。

另外一个变化是此前央行调整利率都是以27个基点为单位,但此次则上调25个基点。

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指出,这是采取与主要央行相似的一次加息为25个基点或者25个基点倍数的做法。

由于中国银行的利率计算天数为360天,为了能够使利率能够被9整除(360可以分解为9乘以40,而40可以被任何数整除),因此央行选择了27个基点的加息幅度。而从此次开始,央行选择加息25个基点,表明中国央行将在未来选择国际惯例的365天的利率计算周期。

观点

不意味将进入加息周期

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央行此举出于三点考虑:

一是货币供应增速过快,M2增速已大大超过了年初制定的17%的目标;

二是当前整体价格上升压力很大;

三是负利率问题严重。

但央行此举并不意味中国将进入加息周期。央行主要还是希望通过这次加息引导市场预期,是对价格上涨压力很关注,而后续政策将视各方反应而定,最主要还是要看经济增速的情况。

后果

未来俩月或将迎来还贷潮

银行人士预计,在今年剩下的二个多月里或许将迎来还贷的热潮。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加息还未到浮动日,不必急于提前还款。有些银行提前还款是要罚息的,也许提前还款不划算。另外,如果有更好的渠道,就不必提前还款。

10时20分,记者在工行玉泉路网点看到,有几十位客人拿号等候办理业务。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的客流量跟平常时间没有多少变化,增加不到一成,没有以往加息时的客人多,只有一些老人拿着刚刚存的定期来办理转存。北京银行金融街网点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客流量没有变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