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企业 > 正文

新政吓退买家 央企房地产项目挂牌转让遇冷

中国证券报  作者:陆洲  2010-05-17 07:27

[摘要] 国务院国资委“退房令”公布已近两个月。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了解到,近10天来已有多个央企项目陆续在北交所挂牌,这些项目分别隶属于哈电集团、中国医药集团、中石化、中石油、招商局、中核工业集团等公司,均为隶属国务院国资委管辖的非房地产主业央企。

国务院国资委的“退房令”公布已近两个月。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了解到,近10天来已有多个央企项目陆续在北交所挂牌,这些项目分别隶属于哈电集团、中国医药集团、中石化、中石油、招商局、中核工业集团等公司,均为隶属国务院国资委管辖的非房地产主业央企。

遗憾的是,截至目前,在北交所挂牌的数十家央企的房地产项目中,除了航天科工集团下属的北京金中都置业公司80%股权项目进行了竞价拍卖以外,其他项目虽然市场关注度也比较高,但却都未找到合适的接盘方。

北交关人士指出,上述央企的房地产业务转让,还没有形成态势,体量较小,退出的进程缓慢。“单从产权交易市场来看,公司股权结构复杂,个别项目资不抵债,在建工程的转让方式、资产评估价值的界定及股权转让价格过高等因素将成为阻碍转让的多重因素,也是造成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进程缓慢的重要原因。”这位人士说。

市场冷对挂牌项目

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的波始自中石油。今年5月10日,中石油在北交所挂牌叫卖北京都市圣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6498.236449万元债权。这是在3月份国资委出台劝退令后,家将旗下的房产项目100%股权转让的央企。

此前,在宣布“限退令”当日,即今年3月18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将其旗下3级子公司北京金中都置业公司80%股权挂出;第二天,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挂牌转让下属的北京新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8%的股权。此后,中石化集团、招商局集团也相继跟进,转让的标准股权分别为50%和8%。4月30日,哈电集团亦将所持两房地产公司35%和25%的股权“打包”脱手。相比之下,在经过一定时间的准备后,中石油推出的挂牌项目比之前的项目似乎更有“退出”的意味。

今年5月12日,航天科工旗下的金中都置业公司股权转让已进行了公开拍卖。遗憾的是,1.84亿元的起拍价经过51次竞价,最终拍出了2.84亿元,溢价率54.34%,距离挂牌时预计的10亿元市场价差了一大截。有行业人士评论说,“不退不知道。现在央企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房地产调控新政的威力。”

另一方面,新政出台前,央企退出房地产和宾馆酒店业则为产权交易所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北交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北交所全部成交的项目中,国资项目成交额64.5亿元,其中房地产业成交额49.4亿元,占国资总成交金额的76.83%,已成大国资成交门类。

北交所方面称,国有企业的资产中,房地产类资产数量巨大。一方面,房地产业多年利润丰厚,对国企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另一方面,许多大型国企到一个新地方开设分公司时,都会自建或者购买物业资产作为之用;而石油、电信及民航类的国企,由于人员往来较为频繁,旗下还有自营的宾馆酒店类物业。

相关新闻:

房贷新政下房奴如何减负

楼市新政满月 多个地区成交量大跌价格继续涨

抵制房产新政言论不负责任 误导政府误导购房者

楼市新政满月:开发商坚挺 购房者纠结

新政下房产市场:政策持续收紧 考验房企资金链

一些因素在抵消楼市新政的作用

搜房网秦皇岛看房团圆满返京 新政下异地置业热度不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