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二套房”银行界定各有标准 亟待统一稳定房价

财经报道  2010-04-22 11:43

[摘要] 近日,国务院连续发布了控制房价上涨的十项措施,其中关于二套房的认定标准一直是调控政策中的模糊地带。在这一轮调控中,银行将何去何从?

近日,国务院连续发布了控制房价上涨的十项措施,其中关于二套房的认定标准一直是调控政策中的模糊地带。在这一轮调控中,银行将何去何从?

4月21日,一位银行业高层人士透露,该行的做法是,以借款次数作为认定第二套房贷的标准。不管此前房贷是否还清,只要是第二次利用贷款购房,都归为第二套房贷,执行首付5成、利率1.1倍的政策。

另一银行人士则称,实行实名登记制后,以房产为单位认定第二套或多套住房,显然是本次房贷新政中最为严厉的举措之一。

上述标准看似简单,但商业银行执行起来却有难度。一位上市银行管理层人士告诉记者,个人拥有房产的套数信息由各地房管局掌握,而该系统至今没有实现互联,银行无法查明借款人在异地的房产信息,实现联网须由住建部出面解决。

国务院近日连续出台措施,抑制不合理住房消费。相关政策中二套以上住房如何界定,成为各界关注焦点和银行、税务等部门落实相关信贷、税收政策面临的一个难点。对此,房产认为,要准确界定二套以上住房,需要公安、房管、银行、税务以及民政、社保等各方充分实现信息共享。

不少市民认为,要抑制投机及不合理住房需求,相关部门首先应该对二套以上住房进一步进行明确界定。而部分银行及税务部门的相关人士则表示,如不能解决如何准确界定二套以上住房的问题,各商业银行及税务机关在落实国家信贷、税收政策时将面临诸多难题。

各界人士一致认为,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此前下发的《关于首次购买普通住房有关契税政策的通知》和国务院近期政策要求,首套住房、二套以上住房的认定,将以“家庭”为单位,与此前以“个人”为单位完全不同。

有关人士认为,依照上述规定,仅靠银行及税务部门要准确界定二套以上住房,还面临诸多难题:如何认定是一个家庭的成员或是夫妻配偶,存在技术性难题;客户在甲地已购房,到乙地、丙地购房是否算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不好界定;原来买过房但没贷款或者贷款已还清,再贷款按首套房还是二套房算?

据了解,目前银行以央行征信系统记录为准。“夫妻双方,只要有一方在央行征信系统中有过房贷记录,不管贷款是否已被还清,都被视为二套房。”中行一信贷员说。

但建行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上一套住房无按揭贷款经历或已还清贷款,按照风险定价原则,客户申请二套房贷可享受8折利率优惠。

事实上,有关二套房的界定始终存在概念模糊问题。2008年底,国务院曾发文要求二套房应执行四成首付、1.1倍利率政策,但其中“改善型住房”可按首套房两成首付、7折利率优惠的标准执行。而“改善型住房”在各家银行间的标准不尽相同,导致二套房贷政策执行有很大灵活性,甚至出现过二套房以改善型住房的名义,享受首套房政策的情况。而今年1月,国务院再度发文收紧二套房贷,“改善型住房”的说法从文件中消失。

一股份制银行按揭部负责人表示,目前银行对二套房的认定千差万别,而且由于多个系统对接存在问题,导致很多政策空子的存在。“例如,银行与房产部门的信息不对接,审查第二套房仅能凭借央行征信系统的信贷记录,如果家庭其他成员已购住房而无信贷记录,则二套房认定存在模糊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