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住建部: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限制购多套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4-14 07:13

[摘要] 住房城乡建设部13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其中,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是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同时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昨日(4月1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相关负责人表示,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和住房供应不足的城市,限制购置多套房或大批量购置住房的行为。

这是继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博鳌论坛上表示“北京有些银行自主将二套房首付提至5到6成”后,相关部委再次对二套及多套房政策作出表态。

用更严格政策抑投机

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在努力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的同时,着重加强需求管理,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信贷和税收政策,抑制投机性购房,进一步加强市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北京市各大银行均在严格执行二套房首付不低于40%的政策。近期,他们还对二套房贷利率进行收紧,有的银行开始严格按照1.1倍利率执行,的优惠也很少低于8.5折。

“市场供给难以在短期内增加,所以正在力求从需求的角度进行调控。”针对相关部委的一系列表态,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研究员牛凤瑞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的信贷政策相对宽松,土地供应放量,这是市场供给层面的利好消息。但根据房地产开发周期,需要一到两年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与此同时,市场的投机性需求已十分旺盛,并推动房价在短期内快速上涨。“这正是政策的着力点所在”,牛凤瑞说。

:应投入更多存量房

但针对“多套房或大批量购置住房”的说法,住建部并未明确是否包括二套房。

牛凤瑞表示,如果对二套房一并限制,就意味着市场的二手房供应将面临不足。因为只有二套房装修好、搬进去后,套房才可作为二手房投入市场供应。

牛凤瑞认为,如股市和实体经济不能真正复苏,楼市的性需求将无法得到限制。他建议,应采取措施,使更多的存量房投入供应。

另外,住建部上述负责人还表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是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201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是: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范围。

住建部还要求各地采取综合措施,全面落实对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以及国有林区、垦区和农村危房改造的各项支持政策,优先供应土地,增加政府投入,实行税费减免,加大信贷支持,确保实现201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工作目标。

参加搜房网调查:

 
房价过高城市"限购"多套能否遏制房价?

1.你认为"限购"多套房,能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高吗?*
不能 说不好
2.主建部此番规定对2010年房价有何影响?*
房价将在波动中稳定 房价继续小幅上涨 房价下跌,但跌幅不大 房价下跌,跌幅较大 很难对房价造成影响
3.“限购”多套房, 对谁的影响会更大些?*
房地产开发商 刚性需求的年轻人 急需改善住房的城市低收入者
 
 

近期政策调控:

北京银监局:严禁向非住宅项目发放个贷 二手房先抵押后贷款

据银行部门有关人士透露,政府将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13日,北京银监局发文要求各家银行严格实行二手房贷款先抵押后放款,严禁向非住宅项目发放个贷,防范购买多套住房并向不同银行申请多笔房贷。该人士同时称,接下来政府还会有针对银行房贷和紧缩房地产市场资金的一系列政策将出台。

国土部首肯土地出让预申请制度 招拍挂将完善

土地招拍挂制度有其合理性,仍要坚持,但同时又要在民生用土方面加以完善。4月13日,国土资源部向媒体发出上述信号,今后涉及民生普通住宅用地或采用“一次报价”方式。

相关专题:央媒齐声“轰”楼市 为调控新政探路

3月26日起至4月上旬,新华社连发六篇评论,痛批土地财政及腐败所酿生的高地价高房价。《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等接连发布楼市系列报道和评论,直指高楼价。据以往惯例,央媒就某一社会热点频频发言时,也是政策调控的关键点。因此,有业内人士揣测,更猛烈的楼市调控或将拉开。

相关阅读:

3月北京二手房价涨12.4%再创新高

国土部认为调控房价回收过剩流动性是关键

评论:地价降了 房价就一定降吗?

房价“奔三”北京通州现“海南式”

多原因致房价逆势走高 业内期待破解"地荒"魔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