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中国楼市与日本楼市相似?疯涨投机是否导致崩盘?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4-01 11:37

[摘要]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要“抑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余音犹在,但是,许多城市的房价却逆势上扬,不仅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持续上涨,南京等二线城市的房价也水涨船高。在房价上扬的背后,让人看到大量温州客的身影……

在今年的“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要“抑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余音犹在,但是,许多城市的房价却逆势上扬,不仅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持续上涨,南京等二线城市的房价也水涨船高。在房价上扬的背后,让人看到大量温州客的身影,这几天就有报道说,在经历一轮全线后,温州团一天一口气在南京花了1亿元,买了近百套房,南京的普通买房人不得不感叹:“越贵越有人炒,楼市到底怎么了?” 

与此同时,一份“中国房地产崩盘时间表”最近开始在网上流传。它回顾日本1985年~1991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发现与中国2005年~2008年房地产市场走势颇为相似,最后更预言中国房地产会在明年崩盘。

在国家对楼市进行调控的大背景下,是什么在支撑着团的信念?房价如此的上涨会有什么隐患吗?中国楼市会不会重蹈日本楼市的覆辙?我们请两位资深对这些问题进行解读。

访谈嘉宾

汤 敏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

曹建海 社科院工业经济所研究员

楼市调控缺乏明确目标

NBD:日前网上疯传中国楼市将重蹈日本楼市覆辙全面崩盘,这种众人参与的讨论说明了什么?

曹建海:近些年来,中国房价的涨势与1985年~1992年间日本的房价涨势相似,所以,大家就套用日本的崩盘模式看待中国。实际上是大家对房地产崩盘的一种愿望。因为现在的房地产,绝大部分是既得利益在操纵、获益,所以很多人希望它崩盘。

汤敏:这种热议从另一个方面说明我国对房地产的调控缺乏一个明确的目标。调控目标到底是什么?是保证人人有住房,还是人人有房住?是保证结婚前都能买到房,还是40岁以后都买房?目标很不清楚。当前对房地产调控,没有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宏观的价格水平上,而是把重点放在具体的微观层面上,各种措施五花八门,但是效果不佳。总体上来说,近年来对房地产的调控并不成功。

NBD:中国楼市会不会崩盘?

汤敏:我认为中国楼市与日本楼市没有可比性。一是从币值的幅度看,当时的日元100%,而目前我国人民币远远没有达到这个幅度;二是从房地产融资的角度看,日本银行给房地产业的抵押贷款金额占银行总资产的20%多,而中国目前的银行这个占比较低,另外,日本当时除了银行给房地产抵押贷款之外,还有一大批没有受到的住房贷款公司也给房地产商做抵押贷款,这部分抵押贷款问题最严重;三是当时的日本银行货币政策十分宽松,时间延长了很多年,而中国目前只是在金融危机的一段时间内采取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也看到,央行紧接着就收紧货币了。所以,我认为,拿中国现在的情况与日本当时的情况简单地类比会误导别人。

曹建海:我认为不好确定。中国已经吸取了日本的教训,目前晒出来的崩盘表会让政府更加警觉,但是,如果泡沫继续下去,崩盘是必然的,而且一旦中国楼市崩盘会比日本楼市崩盘毁灭程度更大,也会是一个全新的楼市崩盘案例。

没有什么泡沫是不破的

NBD:现在大家都在讨论楼市崩盘,什么是楼市崩溃?可能很多人并不清楚。

曹建海:所谓的楼市崩盘,根本标志是房价出现突然的整体,成交量很低。迪拜楼市50%就是典型的例子。中国一旦发生房价,肯定不是一个城市的问题,而是,或者是各个城市轮番地传染的过程。另一个特征是介入房地产的企业出现巨额财富损失,乃至破产;炒楼客也会出现大规模亏损的现象;而银行也会出现巨量的不良资产,而且这个不良资产将远远超过银行的资本金,甚至不排除银行破产。这些就是楼市崩盘的基本特征。

NBD:中国房地产业离崩溃还有多大距离?理由是什么?

曹建海: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房地产离崩盘越来越近了。

因为泡沫没有不破的,撕碎了的泡沫就是崩盘。相对于居民收入、房子租金以及大量的房屋空置比较,说明目前的中国楼市是个100%的投机市场,也可看成是通过银行信贷投机的市场。房价只涨不跌,证明银行的信贷还在继续加大投入,出台的控制货币流量政策作用甚微。近期人民币币值预期上涨,加大了高房价的猛烈上蹿。

汤敏:长期以来,尽管房价是经济中最重要的价格之一,但由于它并不属于消费类,所以不在CPI的统计范围内,没有反映在通货膨胀之中。在价格指数中,仅包括了租金的变化。而在房地产泡沫形成的时候,很可能出现房价飙升,租金反而回落的现象。宏观部门对房价监视不够,研究不够,只有当房地产出现大问题了才采取措施,这时往往已经积重难返,那只有崩盘一条路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