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业内人士曝光潜规则 土地更改规划已成普遍现象

京华时报  作者:鲁欢  2010-03-26 07:38

[摘要] 近日频出,地价再次被推上新高,对们可能更改规划的关注度再次被提高。但近日,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曝光,称更改规划不仅是高价们图谋的事情,更是业内相当普遍的现象。

近日频出,地价再次被推上新高,对们可能更改规划的关注度再次被提高。但近日,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曝光,称更改规划不仅是高价们图谋的事情,更是业内相当普遍的现象。记者发现,仅仅今年,北京市规委网站上公示的涉及居住和商业用地调整规划的公告就有9起,其中,有地块提高了两倍容积率,有地块增高一倍。该人士表示,政府一再表示要严查囤地等违规现象,但如果任由更改土地规划的事情成为普遍现象,规范市场、控制房价将很难实现。

调查调整申请频繁出现

去年12月30日,广渠路15号地申请更改规划的事情经媒体曝光后,更改规划指标的潜规则进入公众视野,并遭到了强烈谴责。最终,广渠路15号地的申请因反对意见者众多未通过公示。

记者从北京市规委网站上发现,今年以来调整规划指标的公示的确频繁。

记者统计了今年以来的调整规划公示,11起公示中,涉及居住和商业用地规划调整的就有9起,涉及更改用地性质、增加容积率、拔高等方面。其中金宝街8号地容积率从1.2增至3.38,高度从13米增至34米;四合庄定向安置房项目居住用地,容积率从1.6增至2.8,建筑高度从18米增至80米;朝阳区安立路西侧居住用地拟将建筑高度局部从60米调整至80米。

曝光 业内普遍现象

近日,一位深知房地产内情的业内人士向记者曝光,更改规划在业内几乎是人尽皆知的公开秘密。不仅涉及高价们,而且即便是普通地块,也存在更改规划指标的事情。

记者从北京市规委网站上查到,仅从2009年至今看,至少有30余个与房地产开发相关的项目都做了规划指标更改申请,其中不乏曾在媒体曝光很高的昔日和地块。

仅去年6月11日,就有两块昔日更改规划。2007年的大兴——北京金融街开发拿得的黄村孙河组团地块的容积率1.5、控高18米,调整为容积率2.1,控高30米。2007年的门头沟——由华润置地(武汉)发展有限公司竞得的门头沟新城冯村地区(一期)居住项目用地A、B、C三地块容积率也分别从1.0、2.0、2.5调高到1.4、2.1、2.8。

7月27日,石景山区衙门口居住、公建用地申请将建筑控高从60米增至80米。该地是由金融街在2008年12月获得的。

10月20日,西北旺新村三期(南)居住项目拟将建筑高度调整至18.45-30米,其他规划指标不变。这是2008年底,北京首钢融创以20.1亿元竞得的,当时平均楼面价在7000元/平方米左右,而建筑控高仅为9-18米。

12月24日,太阳宫新区B区,即去年陷入中石油团购门的太阳星城,拟调整C、D#楼方案布局和用地形状,地上规模和用地面积保持不变,同时增加C#地下规模1830平方米,增加D#楼地下规模1525平方米。

热点专题:

16央企巨无霸千亿买地 78央企推出难遏高房价

相关新闻:

土地拍卖不再“价高者得”北京新政新意何在

土地储备贷款见一个毙一个 融资难加速行业洗牌

30省区市国土调研显示 快速城镇化使土地供需矛盾突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