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叶檀:银行贷款监控体系千疮百孔 团还击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评论员 叶檀  2010-03-24 07:27

[摘要] 货币泡沫正在制造虚假繁荣,误导实体经济。如果今年中国货币流动性能够软着陆,中国经济将有长期的健康发展阶段;如果货币泡沫越来越大,中国经济可能二次探底。

货币泡沫正在制造虚假繁荣,误导实体经济。如果今年中国货币流动性能够软着陆,中国经济将有长期的健康发展阶段;如果货币泡沫越来越大,中国经济可能二次探底。

目前情况不妙,货币流动性无法得到根本抑制。

货币泡沫的恶果之一,是把工业原材料变成品。有色金属等许多原材料处于严重过剩之中,但不顾实体经济的囤积行为还在继续。比如,全球的电解铝有一半在中国生产。3月18日,工信部与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所发布报告说,中国部分工业行业产能过剩的状况依然突出。电解铝产能去年一年增加200万吨,达到2000万吨,并且还有200万吨产能在建。其他如,去年中国钢铁产能已超过7亿吨,而全年实际消费不到5.3亿吨,产能盲目扩张仍在持续;此外,焦炭、甲醇、化肥、农药等也存在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

目前,电解铝已经出现“爆库现象”,长三角仓库中堆积如山,只好发下谢客令。但是,西部省份甚至包括缺铝矿的省份都有大笔,兴建电解铝厂。原因很简单:一是电解铝虽然过剩,但拜过剩的流动性所赐,2009年期货价格大涨,2010年虽然震荡,但尚无大幅下挫的趋势;二是货币发出错误信号。虽然银监会等部门禁止信贷投入过剩产业,但正在兴建的大型电解铝厂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鼎力支持,通过地方投融资平台与地方政府信用担保得到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三是原材料生产省份与大型企业往往自备发电,仗着水电成本低,今后打得起价格战,有恃无恐。

的根源就在于过剩的流动性。虽然银监会控制信贷到了一日一报的程度,虽然央行加紧发行央票净回笼货币,但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被业绩所苦、急于做大做强的银行有的是办法向企业发放信贷。常用的办法是发行理财产品,曲线贷款给企业。目前有的企业存款过多,而有的企业需要信贷,银行既想要业绩,又想避开信贷管制,的办法就是发行理财产品,或者向公众发行,或者向特定企业定向发行,而后转移到所需企业中。如此对于银行来说可谓一举数得。

银监会想方设法堵漏,但难以堵截,总不能让银行不做理财吧?2009年7月6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令理财资金不得于二级市场股票或与其相关的证券基金,也不得于未上市企业股权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份。去年12月,银监会下发正式通知给各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要求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不得于发行银行自身的信贷资产或票据资产,以堵截银信合作、信贷资产表外化的通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