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去年住宅销售额涨8成按揭贷款暴增4830亿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敏  2010-01-20 07:52

[摘要] 1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09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报告显示,2009年全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量价齐升,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43.9%,销售额增长八成,远高于房地产增速。值得关注的是,在开发资金来源方面,全年个人按揭贷款8403亿元,而2008年该数据仅为3573亿元,暴增4830亿元。

核心提示:在库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市场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供需紧张,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情况不容乐观,但房价将很难下降。

1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09年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报告显示,2009年房地产市场销售量价齐升,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43.9%,销售额增长八成,远高于房地产增速。值得关注的是,在开发资金来源方面,全年个人按揭贷款8403亿元,而2008年该数据仅为3573亿元,暴增483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库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市场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供需紧张,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情况不容乐观,但房价将很难下降。

供需仍紧张 房价恐难降

报告显示,2009年,商品房销售面积9371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1%;销售额43995亿元,同比增长75.5%。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3.9%,销售额增长80.0%。

同时,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8%,环比上涨1.5%,连续10个月实现增长,且涨幅均创今年新高。“量价齐升”成为2009年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

“在房价偏高、投机性需求扩大、政策调控的综合作用下,这种状况将很难持续。”杨红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报告还显示,2009年,完成房地产开发36232亿元,比上年增长16.1%。其中,商品住宅完成25619亿元,增长14.2%,占房地产开发的比重为70.7%。

杨红旭表示,增速远小于销售速度,说明后续供应依然偏紧,今年市场还将维持供不应求。他表示,今年上半年房价将继续上涨,但涨幅收窄,下半年则可能下跌。

国都证券房地产研究员邹文军也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主要态势是库存少、价格高,因此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情况不容乐观,但房价将很难下降。

房地产将继续增长

报告还显示,2009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均比上年有所增长,但增幅均不超过13%。同期,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3190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9%;完成土地开发面积23006万平方米,下降19.9%。

“由于库存不足,房地产企业将继续加大,预计今年的增幅会高于去年。”邹文军表示,今年的新开工面积将会平稳上升,但增幅不会太快。

报告还称,2009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57128亿元,比上年增长44.2%。其中,国内贷款11293亿元,增长48.5%;利用外资470亿元,下降35.5%。

同时,在去年销售火爆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获得的定金及预收款15914亿元,增长63.1%;个人按揭贷款8403亿元,增长116.2%。

邹文军表示,根据近期的政策规定,今年房地产企业受到的资信审核将变得严格,企业“拿钱”不太容易;但出于打压投机性需求的考虑,个人按揭贷款同样也会受到严格审查。

延伸阅读:

年关部分房东选择抵押贷款周转资金

银行助推楼市 去年国内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长五成

近2万亿贷款涌楼市 房地产已"绑架"中国经济?

机构论市:国11条引深思 贷款买房省钱有妙招

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 新房贷严格定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