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谢国忠:地产回报已是零 应警惕银行业地产泡沫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11-16 08:10

[摘要] “中国的房地产回报已经是零了,因为有折旧的。我们可以辩论说这是不是泡沫,一般我认为,历来说,偏离历史平均价格很远的几乎都是泡沫。”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

(来源:财经日报 刘雪峰)“中国的房地产回报已经是零了,因为有折旧的。我们可以辩论说这是不是泡沫,一般我认为,历来说,偏离历史平均价格很远的几乎都是泡沫。”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

“为什么我们今年房地产价格涨那么多,就是因为银行的贷款引起来的,我们有一个造泡沫的机制,时机到了的话就会有泡沫的。”

“今天中国的银行管得比日本80年代还差。”谢国忠明确表示。

谢国忠指出,中国的银行体系抵押贷款抵押的资产主要土地、房地产,所以银行有钱一定会朝房地产方向走,因为这个钱朝房地产方向走,银行里钱很多的时候会推高房价,而房价升高后抵押的资产价值高了可以借更多钱了。这个良性循环会促使越来越多的资金朝房地产走,最终形成泡沫。

而反观如今的房价与房租价格正在呈现反向运动。陆家嘴地区的部分房价已经,但房租却同比下降50%甚至更多。“扣除管理费后,房租的大概在2%~3%,原来楼的约在5%~6%,也有7%~8%的。”

此外,大量空房的出现更加剧了这一危险,“现在的空房率我看楼好像30%,有很多地方30%是普遍的。中国现在的空房,如果这些房子放出去租的话,我不知道租金价格会在哪里。”谢国忠表示。

至于银行,谢国忠表示,银行因为有激励机制,就像投行一样需要创造盈利,盈利有会计准则计算,今天贷款贷出去就创造了盈利,至于以后有没有坏账,是另外一回事。所以这种激励机制是有害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