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深圳首个经适房项目问题追踪:"保障房"无保障?

新华网  2009-10-29 17:43

[摘要] 一个承载着2700多户中低收入家庭“安居梦”的经济适用房楼盘,曾是深圳2007年重大“民心工程”之一。2009年元旦,深圳市市长亲自将楼盘的钥匙交到业主手中。

一个承载着2700多户中低收入家庭“安居梦”的经济适用房楼盘,曾是深圳2007年重大“民心工程”之一。2009年元旦,深圳市市长亲自将楼盘的钥匙交到业主手中。但心怀感激的业主们仅入住半个月后,就发现房屋出现墙根渗水、墙面开裂等一系列问题。

调查发现,施工单位存在明显的偷工减料等行为,而相关监理人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无视施工单位的质量问题。深圳市有关部门日前对这项工程的6家责任单位罚款260多万元,同时承担了5000多万元的业主损失补偿费。

“民心工程”成了“伤心工程”

出现质量问题的深圳市桃源村三期楼盘,是深圳市经济适用房项目,计划总8.2亿元,占地总面积约9万平方米,共有高层住宅12栋,总计2760套。工程于2006年8月8日开工,2008年12月底竣工。

郑先生是深圳一名普通职工。几年前,他经过严格的申请与审查程序,举全家之力凑齐首付款,买下了桃源村三期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郑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家人今年1月初正式入住新房,没想到刚过几天,新房就出现了卫生间、房间墙根渗水等问题,甚至出现了贯穿整个墙面的裂缝。郑先生连忙向邻居打听,才知道小区已入住的1600套房屋普遍出现了漏水、裂缝问题,有的房屋墙角已经发霉,长出了30厘米的绿毛。

与此同时,业主还发现了其他一些问题。如装修合同说客厅地板使用抛光砖,可是后来全部变成了耐磨砖。业主林先生说,桃园村三期使用的耐磨砖表面很粗糙,与抛光砖之间反差很大。

有的业主反映,桃园村三期的水龙头、水管、门窗所用材料质量很差。合同里注明的“防火防盗门”其实是一张很不结实的门板,“一拳头就能打穿”。

业主林先生说:“因为是市政府开发的经济适用房,所以交房前没有仔细察看,没想到会是这样。”有一位业主说:“我们是下岗职工,住进新房本来很开心,可是现在很窝心。”

面对房屋出现的质量问题,桃园村三期业主不断向上级反映情况,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针对这些问题,市政府成立了桃源村三期现场工作组,研究处理业主投诉及有关维修、补偿等问题,并向业主公开道歉。10月23日,在深圳市南山区信访局,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与桃源村三期20多名业主代表进行了座谈,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通报了部分住房装修质量问题处理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