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北京60年:公房时代一只母鸡就能解决房租

新京报  作者:温薷  2009-09-17 07:35

[摘要] 这一年是1998年。最后一批福利分房的亲历者刘正钦,正和几百名住房“不达标”的同事,一起在白纸上寻找着自己的名字。

●人物:刘正钦 ●家庭成员:三口人,包括妻子、儿子  ●现住址:中关村南大街

一张写满密密麻麻名字的大白纸,贴在了农业部食堂外边的大厅里。

这一年是1998年。最后一批福利分房的亲历者刘正钦,正和几百名住房“不达标”的同事,一起在白纸上寻找着自己的名字。

这一年,中国开始实行新的住房政策:停止福利分房,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

从租住公房到自有住房,百姓拥有自己住房的梦想及其实现过程,某种程度上甚至在重塑着北京整座城市的容颜。

“公房时代”房租十几元

时间:1984年—1998年

背景:百姓住房以单位福利分房的“实物分配”形式为主,住房不私有,需缴纳低廉的房租。

一推门,好眼熟。刘正钦意外地发现,从城区调到密云的县委书记,就住他对门儿。

那年是1982年。刘正钦刚参加工作不久,从密云老家的4间土房,搬到了县政府盖的集体宿舍,一栋砖红色筒子楼。一条不透光的长走廊串连起了许多小单间,隔壁招待所的炸鱼味儿时不时可从门缝蹿进来。

在这里住了2年左右,密云县城西边开始盖起五六栋楼房。单位分了刘正钦套房———48平米,两室一厅,5楼,顶层。刘正钦带着妻子李慧兰住了进来。

没有暖气,没有煤气,洗澡要跑单位的浴池。每周,夫妻俩要到楼下搬三四次蜂窝煤,刘正钦用竹筐抬煤,然后码在阳台上。

妻子李慧兰每天用一个小煤炉做饭,炉火不旺,就在炉子旁安了一个用电池的小吹风机。

在这套房里,夫妻俩制定了“家具购置计划”———年买铝锅、第二年买煤气罐、第三年买高压锅。那年买的铝锅一直用到去年,才“退休”。

1991年,刘正钦调到农业部工作。两年后,单位在小西天分了房。“头一次在城里有房,简直欢天喜地。”刘正钦说。夫妻俩一屋,11岁的儿子和爷爷奶奶一屋,家里添了双层床,祖孙分睡“上下铺”。

家里买了煤气罐,但没有和电热水器。为了方便洗澡,刘正钦发明了一种“热水器”:用大壶烧好开水装到塑料桶里,里边插一根分岔的塑料管,利用“虹吸”原理将冷热水混合调成温度适中的洗澡水。

这个房是刘正钦的住所,不是财产。他每月要向房管所交十几块钱的租金。有个形象的比喻这样形容当时的福利分房,说只要在房子里养一只老母鸡,老母鸡每月下的蛋就足够交房租了。d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