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持续低迷的房市 怎样应对如期到来的"交房大潮"

新京报  作者:张学冬 杨娟娟  2009-02-20 09:51

[摘要] 今年的收房大潮,紧随于去年的潮之后,这对于不少开发商来说,犹如一场“大考”。在经历了之后,业主们可能在收房时对房屋质量、配套建设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更加“苛刻”,业主以某些问题为由可以要求退房,开发商会怎么办?一系列的问题,不仅关系楼盘后续的销售,关系到品牌的声誉,甚至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

一边是持续低迷的市场,一边是如期到来的交房大潮。

今年的收房大潮,紧随于去年的潮之后,这对于不少开发商来说,犹如一场“大考”。最终评判这张答卷的,是面临收房的成千上万个购房者。在经历了之后,业主们可能在收房时对房屋质量、配套建设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更加“苛刻”,这些房子的质量是否经得起挑剔?业主以某些问题为由可以要求退房,开发商会怎么办?一系列的问题,不仅关系楼盘后续的销售,关系到品牌的声誉,甚至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

2009年,交房“大考”。

 观察

练好内功迎“大考”

轮流转。在房子的时候,交房现场开发商都是“大爷”,业主稍微提出一些房屋问题,开发商就立刻会提出:如果觉得不满意,那就退房吧。而今年,如何顺利交房,则是不少开发商“头大”的问题。有的开发商甚至将其升级到能否在北京楼市立住脚的高度。这显然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开发商也意识到今年的交房该有多难。【推荐新闻:交房日期一拖再拖 开发商交房被判赔60万

据记者了解,一部分遭遇房产“缩水”的购买者,把今年的收房当作其退房的最后一次机会。虽然从法律的角度来讲,其成功的可能性比较小。但购房者无穷的退房战斗激情,仍会支持着他们不停地去寻找各种拒绝收房的理由。 【相关新闻:2009楼市悬念:会集体引发“交房危机”吗?

我们绝非在放大开发商与购房者之间的这种矛盾。因为目前已经有多个楼盘的业主论坛上,出现了召集“不收房,来争取最后一次退房”的号召帖。显然,这对开发商而言,交房将是他们今年要面对的一场“大考”。能否相对稳妥地处理好这次交房问题,对于其品牌的建设,尤其是对于其后续产品的销售等,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相关新闻:交房成开发商今年工作重点 有开发商备300预案

躲也躲不过的时候,还是积极面对吧。

厦门某个曾大幅的楼盘的交房做法或者值得借鉴。该项目交房时除了采取一对一的验房、整改服务外,还在交房现场的氛围营造上做足了功夫,不仅提前为业主制作了小区的生活指南读本,还在中庭园林设置了下午茶红酒吧,让业主可以一边收房,一边享受悠闲时光。 【延伸阅读:北京多个项目销售不畅延期交房 或现"烂尾楼"

对北京的开发商而言,今年能不能顺利交房,首先还是需要踏踏实实做好楼盘品质,交房时呈现给业主的是一个温馨的家园,而不是“园林”只栽几棵树、“大道”还坑坑洼洼,“河系”只是一条灌点水的小沟。

套用“小沈阳”的流行语:今年交房可难了,业主拒收,整个项目就过去了。

怎样应对如期到来的"交房大潮"?
 

1.楼盘收房时,开发商做哪些准备最能赢得购房者的好感?
一对一的验房 营造交房现场的良好氛围 交房前通知业主提前先来验收一次。并根据合同规定及业主的要求,对其合理的要求进行力所能及的修正 适当给业主一些变相补偿 其他
2.有些遭遇楼盘的业主,打算利用收房的时机实现退房,对此您的看法是
不赞同,当初有人逼你买房吗?有点契约精神好不好 无可指责,就要抓住机会实现退房 不能轻易收房,但是如果没大问题的话,就别坚持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