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部分开发商患"资金饥渴症""分期首付"现楼市

新华网  2008-04-16 11:59

[摘要] 近期广州、深圳等城市的楼市成交量出现了萎缩迹象。同时,严格的信贷政策也让一些开发商患上了“资金饥渴症”。

近期广州、深圳等城市的楼市成交量出现了萎缩迹象。同时,严格的信贷政策也让一些开发商患上了“资金饥渴症”,于是一些开发商祭出了“分期首付”的旗帜,期望通过促销加速资金回笼。

然而却认为,在楼市低迷的情况下,分期首付就是银行代替开发商“饮鸩”。因为这种分期首付类似于美国的次贷,变相降低了首付门槛,从而加大了银行的风险,同时也架空了“房贷首付至少三成”的政策,应该引起相关部门警惕。

开发商:降低首付促销“止渴”

2008年1月份广州新建商品住宅均价跌破万元,同时成交量也萎缩至上年同期的一半左右,2月份楼市继续“量价齐跌”。在楼市低迷的情况下,由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富力桃园打出了“首期免息月供计划,11万即可轻松入住”的促销广告。

富力桃园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以一套建筑面积为90多平方米售价约在110万元的房子为例,市民可以首付两成,其余一成由开发商垫付。而购房者只需要与开发商再签订一个合同,保证在10个月或一定期限内归还开发商垫付的房款就可以在银行申请到房贷。

广州花都区的楼盘星缘美居为了完成销售任务,也进行了“首付两成”的促销。据销售人员介绍,为减轻购房者首期支付的压力,购房者首付只需要两成,其余由开发商垫付,然后再免息向购房者分期收回。

然而,根据2007年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精神,对于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30%;对于已经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

广州大学商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琳认为,这是一种打擦边球的做法,开发商以借款或代垫的形式造成购房人已经足额支付首期房款的假象,进而以此为条件向银行获得住房贷款,降低了楼市投机者的门槛。开发商的这一行为规避了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进而会使得对楼市的调控效果大打折扣,使调控政策成为“空调”,同时也增加了购房者违约的可能性。因为购房者在前10个月不但每个月要还银行贷款,还要归还开发商贷款,还款压力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