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办遏制新建"小产权"售房后不得获批宅基地

新华网  作者:刘薇 郭爱娣  2008-01-09 08:27

昨天(1月8日),国务院厅发布《关于严格执行有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法律和政策的通知》。根据通知,村民出租出售住房后将不得获批宅基地。【延伸阅读:徐绍史:保护小产权的地方政府将付出沉痛代价

针对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到农村占用耕地或农村建设用地,搞房地产开发从而形成所谓“小产权房”的问题,通知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租用、占用农民集体土地搞房地产开发,严禁通过“村改居”等方式,非法将农民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严禁将农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用于商品住宅开发。农村的住宅用地只能分配给本村村民,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农村村民出卖、出租住房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

对此,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城市与区域规划系博导董黎明分析,严禁村民将自己的住宅出租出售,有利于遏制“小产权房”的出现。现在的“小产权房”,有一部分是村民将自己的住宅出租出售形成的,如果不再批宅基地给这些人,那他自己没房子住,就不会再卖房了。还有一类“小产权房”,是开发商和村委会合伙占用农村土地,以卖给城里人为目的开发的商品房,这是的违规行为,是必须要禁止的。

董黎明认为,通知下发后,将至少切断了新建“小产权房”的后路。但对于已经形成既定事实的“小产权房”怎么办,仍是个未知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