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年内第10次

新华网  2007-12-09 09:50

中国人民银行8日宣布,从2007年12月25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此次调整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4.5%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该标准创20余年历史新高。货币政策更加关注。

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通常是指银行强制要求商业银行按照存款的一定比率保留流动性。此次上调是央行今年以来第10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与今年以来历次均上调0.5个百分点不同,此次上调1个百分点,力度明显加大。央行指出,此次上调旨在贯彻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从紧货币政策要求,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日前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明年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明年将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

根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10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39.42万亿元,同比增长18.47%,增幅比上年末高1.53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02个百分点。同时,前10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已达到去年新增贷款的1.1倍。

什么是存款准备金?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银行的款,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银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

存款准备金率历次调整:

点击查看图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