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评论:廉租房 也许还不是我们想象中的美丽蝴蝶

新华网  2007-12-02 09:18

自出生到大学毕业,孙意(化名)一直与父亲同住一间10平米的平房,不过这段经历也许即将成为历史了,作为宣武区陶然亭街道保障性住房试点的受益者之一,孙意获得了廉租房实物配租的资格,并在上个月如愿选到自己的房子:这将是一间连厨房、煤气管道都没有的20平方米单间的毛坯房。 “还不知道以后该怎么住。”孙意说,得到房子的欣慰中带着一丝无奈。随着北京试点工作的结束,11月中旬,住房保障体系全面推进拉开了帷幕。对于低收入人群而言,保障色彩更为浓烈的廉租房配租,也许还不是我们想象的能药到病除的灵丹妙药。

北京廉租房试行实物配租是在2004年。当年建成了北京个廉租房小区——广渠门北里廉租房小区,从2004年起,这里安置了300余户租户,赵先生一家就是入住此处的的家庭之一。

赵先生获得这一廉租房,源于儿子是伤残退伍军人,这套房子是一个50平米的两居室,尽管面积不大,厨房、卫生间、阳台齐全。根据他的介绍,按家庭人数的不同,这里配租的房子主要有一居到三居,面积分别 是 40、50、70平方米。 “一居的就是少一个房间,别的都一样。”他说。

与当时相比,现在配租的廉租房,已大大不同于当年。上文提到的孙意,他所得到的配租房作为户型,面积下降为20平米。对人均配租面积的控制,使得更多廉租房的提供成为可能。据了解,平房乡福临家园配建的廉租房,建筑面积将在28到41平方米之间。

不过日后,孙意还要为在一个没有厨房的房子里的生活费一番脑筋。变化的还不仅仅是这些。

随着城区土地供应的稀缺,人们只能到越来越偏远的城市边缘去购买房子,这一规律同样适合于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对于配租家庭而言,能获得位于东二环的广渠门北里的房子,只能说是早年的机遇而已。孙意的房子位于西南四环外的 “丰体时代”,这里的房子还在修建中,他甚至还没有到那边去看过。带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想象和规划,他父亲为他在小巷里常见的“两元店”里,买了两大包家居用品,放在小屋的柜台上。“他担心以后住到那边就没有这些店了。”孙意说。

根据今年新出台的 《北京市廉租房管理办法》,近三年,北京将每年建设廉租房30万平方米;廉租房实物配租比例,从目前的5%提高到30%。而今年30万平方米的廉租房供应,除了配建在本年招标的10个两限房、经济适用房项目中的廉租房外,还将包括在门头沟建3万平方米的独立廉租房小区。不可避免的是,这些项目所在的位置会越来越偏离城。

不过,商品房项目配建中的廉租房似乎又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性。11月19日,根据北京市国土局对媒体发布的信息,海淀区中关村甲3号地块上将配建6000平方米廉租房,朝阳区来广营乡的两块住宅用地也将各配建2.5万平方米廉租房。这将成为首次配建在普通商品房项目中的廉租房,包括在中关村核心区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