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实况:2007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发布会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7-08-10 16:27


2007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时间:

2007年8月11日上午9:00

▲发布会地点:

北京西苑饭店会议大厅

▲发布会嘉宾:

中指研究院院长、产业与市场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莫天全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产业与市场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 朱中一

▲发布会流程:

8:30-9:00  嘉宾签到
9:00-9:45  发布“2007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

▲以下为现场图文精华:


中指研究院院长、产业与市场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莫天全

【莫天全】尊敬的孙会长,朱中一副会长,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参加我们今天的2007上半年中国房地产研究报告的发布会。我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和市场研究委员会的秘书长莫天全,今天上午由我来主持会议。

【莫天全】我先把今天发布会的背景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然后是由我们专业委员的主任朱中一为我们做报告详细的发布。

【莫天全】今天这次发布会主办是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与市场研究协会来主办的。这个委员会是2007年1月31日正式成立的,主要是为了政府研究房地产的产业政策,和研究解决房地产市场发展中的有关问题的。经过建设部报请民政部的批准,专门设立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与市场专业委员会。专业委员会的特点就是跨部门、跨行业,会聚了来子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政策部政策,国土资源部战略研究室,银监会、中国银行,、,20几位国内学者和房地产业领军代表,共同研究和探讨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协助政府部门制定房地产业发展规划,提供相应的立法建议。

【莫天全】专业委员会的基本组成我们是聘请了两位我们产业的领导,就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会长宋春华,还有国务院发展研究的主任为我们的顾问,由朱中一先生为我们主任。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是由中国房协和中指研究院的人员共同组成,秘书处是设在中指研究院。这里我说一下中指研究院的背景,这也是我们今天的承办单位。

【莫天全】中指研究院在2004年的时候是整合了中房指数系统,房天下研究院,中国别墅指数系统,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建立了共同服务中国房地产业务的机构,目前有专职人员120多人,并且得到了房天下的大力支持。中指研究院主要工作是对房地产业进行基础的理论研究,然后检测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以及有针对性的有关企业、市场或者是政策层面的专题研究。自1994年以来,它的主要成果包括94年建立了中房指数系统,还有2000年建立了房天下研究院,还有2002年建立了中国别墅指数系统,还有与共同组建的,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我们今年发布了中国房地产百强的研究,这些研究结果都得到了产业界相当的认同,也填补了中国房地产业相关研究的空白。

【莫天全】2006年还建立了中国土地价格指数系统,从01年到今年,每一年中国价格指数年检是由我们指数研究法院和国家联合出版的。这个是指数研究院的背景。

【莫天全】专业委员会的主要工作是两项,一项是进行房地产市场研究,就是今天的主题,每年年中发布半年度的市场研究报告,年底或者年初发布全年的研究报告。另外一项是进行房地产产业政策的研究,我们组建成立了中国房地产产业政策研究课题项目组,项目课题已经得到了建设部软科学项目的批准。

【莫天全】所以今天我们谈的这个上半年房地产产业研究报告,是我们经过了差不多半个月的研究计划,在今天正式发布。经过了4个过程,一个是奠基的过程,是几个月以前专业委员会的成员专门召开了两次会议讨论,然后从什么角度、什么范围来研究发布上半年的房地产形式。然后进行了分工,中指研究院进行基础的调查研究,中房协进行总结归纳的研究。在上个星期天的时候,这四个主要的核心成员还专门的开会,就今天发布做最后的审定。审定以后又在房协的组织下,征求了专业委员会的若干意见。就是在这个基础上才出台了我们今天中国房地产市场上半年研究报告。

【莫天全】今天的议程包括了朱会长一会的报告,还有我们有幸请到了我们宋春华会长给我们谈产业研究的话题。另外还有李剑阁先生要对中国2007年宏观经济形式做专门的报告。还有我们建设部住宅产业司的副司长,要对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一个情况的报告。下面我就把话筒交给我们今天主要的主题,就是交给我们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副会长,朱中一先生进行2007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业市场研究报告的发布。

【朱中一】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新闻界的各位朋友早上好!刚才莫总介绍了一下咱们房地产业协会产业与市场专业委员会的组成情况。我们这个报告之所以以产业与市场研究专业委员会的名义发布,是因为咱们这个委员会,虽然是一个房协的专业委员会,但是它的组成是国务院有关部门、有关研究机构里面专门研究房地产的那些和部门组成的,所以我们觉得很有性。而且我们宋会长还是我们研究组的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的刘主任也是我们的研究顾问。所以我们觉得这个机构是比较有性的。这样以专业委员会的名义发布,可能社会上更容易接受,这是要介绍的一点。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产业与市场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 朱中一

【朱中一】下面我受专业委员会的委托,正式给大家发布2007年上半年中国地研究报告。就而言2007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在国家宏观经济总体发展的态势影响下,在城镇化进程和住房需求强烈的推动下,继续保持了较快速度的发展。市场的运行基本平衡,但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依然比较突出。

【朱中一】、2007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运行的基本情况。

【朱中一】1、土地供应虽有增长,但依然不够,土地购买价格和土地开发成本上涨较快。上半年全土地购筑面积扭转了2002年以来连续两年减少的局面,实现了同比增长10%。但10%的增长是在近一两年土地持续减少供应基础上的增加,固总量仍然不足。而且有的企业在土地取得以后,开发建设减缓,上半年完成土地开发面积同比增长7.6%,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6.4个百分点,占同期土地购置面积比重68.4%,占待开发土地面积比重仅40%。取得较多土地的企业有效利用不足,多数企业仍然感到土地紧张。

【朱中一】土地购买价格和土地开发成本上涨较快。上半年土地购置费用同比增长28.6%,超过同期购置土地面积增幅18.6个百分点。同时,上半年土地开发同比增长18%,超过土地开发面积增幅10.4个百分点。土地买置费用增长率超过土地买置面积增长率,表明了单位土地购买价格的上涨。而土地开发增长率,高于土地开发面积增长率,说明单位土地面积开发成本明显加大。上半年土地成交价格涨幅达28.1%,反映了拆迁安置费用的提高,和招拍挂地价的上涨,最终都将反映到房价上。

【朱中一】2、住宅增幅加大,住宅结构有所改善。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同比增长28.5%,比去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比今年一季度提高了1.6个百分点。上半年房地产开发增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住宅开发增幅进一步加大,同比增长30.8%,增幅比去年同期高出2.6个百分点。住宅结构有所改善,在住宅中9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占房地产开发比重为13.7%,比一季度提高2.5个百分点。经济适用住房开发同比增长34.4%,增幅比去年同期的6%有大幅度提高。

【朱中一】从房地产开发结构分析,住宅的增长对加大住宅市场的有效供应,满足市场不断增加的住房需求起到了积极作用。就此而言,上半年房地产开发的规模,还是处在合理、有效的增长空间。

【朱中一】3、商品房供应类指标增幅出现回落,而需求类指标的增幅明显上升,供不应求的矛盾尚未缓解。商品房供应类三项指标的增幅均有回落,上半年除完成土地开发面积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6.4个百分点外,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8.4%,比去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商品房竣工面积同比增长11.1%,比去年同期低9.3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了0.6个百分点,商品住宅竣工面积比去年同期低6.3个百分点。

【朱中一】需求类的指标增幅明显上升,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1.5%,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3.8%,增幅比去年提高了9.3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2.5%,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9个百分点。商品住宅销售额同比增长36.8%,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9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